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预测日本央行或退出购债QE

  • 发布时间:2015-08-05 09: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预计,由于日本国内债券供应不足,日本央行购买债券的量化宽松政策(QE)项目可能到2017年就不得不慢慢结束。

  IMF经济学家塞肯·阿斯兰纳普和丹尼斯·波特曼在本周一发布的报告指出,出于抵押需要,日本的银行、养老金和保险公司都至少要购买一定量的政府债券,现在日本央行的购买量已经超过本国国债的净发行量,日本银行业成为国债的净卖家。那么,日本央行目前持续购买本国国债的速度可能就会出问题。到2017年或2018年,可能日本央行要逐步结束购买国债。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今年5月称,预计购买政府债券没有任何障碍。然而,该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其持有的日本国债占政府债券总量的26.5%,是最大的日本国债单一持有者。

  除了IMF,此前已有日本最大券商野村和法国巴黎银行这类金融机构质疑购债的持续性。IMF认为,其实日本央行可以通过延长持有债券的期限继续施加货币宽松的刺激,或者扩大购买范围。

  今年6月,摩根士丹利与三菱联合合资成立的证券公司乐观预计,在国内薪资增长的帮助下,通胀率明年会达到日本央行2%的目标,所以最早明年该央行就有条件逐步退出QE。但上周公布的6月日本全国家庭支出年增长率下降2%,远低于预期1.7%的增速和5月4.8%的增速,让人担心日本央行明年可能无法实现2%的通胀目标。

  昨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顾问本田悦郎表示,在确定如期执行2017年4月上调消费税的计划影响后,日本央行可能会减弱大规模质化量化宽松(QQE)刺激政策的力度。 在2017年上调消费税之前,需要实施额外的财政支出计划以支撑私人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