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星广告虚假 三年禁做代言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32:1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苏晓梅 李家宇)新修订的《广告法》(以下简称“新《广告法》”)将于2015年9月1日起施行,昨天,市市场监管委邀请《广告法》修订参与人、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张国华对本市相关部门开展专题培训。记者了解到,此次《广告法》修改幅度非常大。特别明确虚假广告的定义和典型形态,明确明星代言广告不能只有利不担责,强化了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行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法律责任的震慑力等多个方面。

  变化1烟草广告被禁止

  严控烟草广告发布,从去年情况来看,烟草广告在市场份额占比已经很小,违法烟草广告案件数量在全体广告案件中的比重也较少,烟草广告秩序比较好。但尽管如此,这次新《广告法》当中对烟草广告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禁止在大众媒体和公共场所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变相发布违法广告。此外还规定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四类特殊药品不得做广告

  变化2明星代言有要求

  新《广告法》新增广告代言人的法律义务和责任规定,在广告中经常有一些明星、专家、社会知名人士做某产品推荐和代言,新《广告法》对明星代言做了法律责任规定,要求明星不能只收钱、只有利不担责,代言人代言的产品,必须是使用过或接受过其服务,只要明星代言的是虚假广告,同样负有连带责任,受到相应处罚,明星因代言虚假广告被处罚,从处罚之日起,三年内不得再做广告代言。还规定10周岁以下儿童不得代言。

  变化3教材里不能做广告

  新《广告法》新增关于未成年人广告管理的规定。比如说在学校、幼儿园、少年儿童经常活动的场所里面,不能做广告,特别是在教材里面不能做广告,为孩子的身心打造一个干净的环境,不要从小就受到商品的干扰。

  变化4互联网广告应一键关停

  新《广告法》新增关于互联网广告的规定。比如互联网广告应一键关停,电子邮件未经同意不能发送。但是互联网的广告形态很多,技术比较复杂,具体问题在《广告法》这样一部法律里不可能规定得很细,之后还要专门出台一个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这也在新《广告法》里有所体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