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游戏走出去步伐加快 游戏产业变中谋新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13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日前在上海揭幕。本届展会以“让快乐更简单”为主题,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企业参展。各大企业都拿出了与以往不同的新产品。

  从本次展会可以发现,中国游戏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上海锐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拿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葫芦兄弟》改编权,计划将其打造为手机游戏。锐战网络创建于2009年,首款作品《傲视天地》向全球20多个国家发行运营,经历5年,累计流水额突破20亿元。今年,锐战旗下的游戏产品将在海外15个欧美国家、全亚洲地区上线。

  如今,游戏更新换代速度很快,竞争激烈,新增用户获取成本不断增大,同质化严重,创新型玩法要求越来越高。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指出,今后不妨以明星IP为核心,打造手游、端游、动画、小说、影视等等跨界产品,“尽管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文化创意内容的表现形式不同,它们都可以共同围绕明星IP打造,发展出围绕明星IP互相融合的更高形态的文化创意产业内容。”

  此外,从本届展会来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游戏产业的主力。譬如,去年上海网游销售收入377亿元,占全国的32.9%。取得如此业绩的,是七万名来自上海的、平均年龄为27岁的从事网络游戏的人员。值得关注的是,这七万人既来自盛大、巨人这样的传统游戏企业,也有不少来自新创立的游戏企业,甚至是不足百人的创业团队。统计数据显示,新兴创业型游戏企业占到总量的近50%。

  盛大游戏CEO张蓥锋表示,盛大游戏至今共投入扶持资金超过10亿元,投资、入股或采取其他合作方式扶持的中小开发团队和创业公司总计已超过50个。小团队能快速适应市场变化,降低试错成本,而公司提供的配套团队则能帮助创业者实现创意转码。“如今,公司每年都会推出约20款新游戏,自主研发产品的产值比例较从前增加30%。”张蓥锋说,作为创意产业,需要用更多触角接触市场。

  本次展会组委会秘书长祝君波说,进一步激发游戏产业的活力需要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前,开发一款客户端游戏需要3至5年,投资上千万元。到了手机游戏时代,一款游戏的开发周期仅为几个月,成本也只需百万元。每年会有数以万计的新游戏诞生,能赚钱的却不到1%。在创业成本大幅降低的情形下,如何提高创意的市场竞争力,如何提高企业的存活率,是互动娱乐产业需要破解的问题。(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