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虹赵勇被举报或宣告等离子项目全面溃败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虹智能化前景蒙尘

  一封对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的举报信,将正处于智能化转型关键时期的长虹集团推至风口浪尖。有业内人士认为,赵勇被举报背后是长虹集团布局等离子项目的全面溃败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平影影

  今年以来, 四川长虹 电子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长虹集团”)在智能化转型的路上高歌猛进,但近日的一封举报信却转移了市场对长虹集团的关注焦点。

  日前,长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采取公开报案方式,举报长虹集团、长虹股份董事长(长虹集团为长虹股份的控股股东)赵勇涉嫌严重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长虹方面发布公告称,长虹集团正组织相关方对举报情况进行核实。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赵勇被举报的背后是长虹集团等离子布局的全面溃败,而在其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时刻,举报信事件带来的影响或只是短期的。

  鑫昊等离子项目成举报焦点

  近日,一封署名“杨学军”的《关于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的公开举报信》(以下简称“举报信”)在网上流传,引发社会极大关注。

  信中称,赵勇于2009年6月2日,绕开长虹股份董事会,以长虹股份的名义与合肥新站管委会签署了《H3项目战略协作备忘录》(以下简称“H3备忘录”),该备忘录事关鑫昊等离子项目的发起、建设以及后续整合等事宜。

  举报信称,之后赵勇再次绕开公司董事会,以长虹股份的名义与合肥鑫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鑫城公司”)签署了《H3项目委托管理协议》,即H3项目的管理和运营全权委托长虹公司负责。

  按照H3备忘录约定,长虹方面需要对鑫昊等离子项目实施整合。

  举报信还表示,赵勇先后在2009年12月20日和2010年10月14日,相继绕开长虹集团董事会和长虹股份董事会,以工作名义,为鑫昊等离子项目向银行贷款10亿元出具承诺函,以及向徽商银行合肥新站支行提供了承诺函。

  举报信指出,H3备忘录投资总额为20亿元,包括10亿元资本金以及10亿元融资。2012年10月24日,赵勇代表长虹集团与鑫城公司草签了《等离子项目整合框架协议》及《等离子项目整合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长虹集团分别以约2亿元、3亿元和不低于5亿元分三个阶段接手鑫昊等离子全部股权。

  杨学军在举报信中称,长虹集团完全收购鑫昊,就意味着全部损失均要由长虹集团承担。按照举报信中描述,这其中便包括共计20亿元投资资产以及10亿元银行贷款。而据了解,鑫昊等离子工厂早就停工,也就意味着工厂无法按照原定经营计划来实现收益。

  举报信还表示,赵勇试图以合肥出让的优惠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来弥补长虹集团项目收购的巨额损失,用战略合作来弥补、掩盖等离子整合的亏损。

  对此,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即长虹股份,证券简称四川长虹)在公告中回应,称四川长虹于2015年7月28日发函向控股股东长虹集团问询,长虹集团书面予以回复称:该公开报案书确为杨学军本人发布;关于该公开报案书涉及的内容,长虹集团正组织相关方进行核实;有进一步的核实结论,将及时告知四川长虹。

  公告还表示,四川长虹目前生产经营正常。赵勇现任长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四川长虹上市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赵勇在正常履职状态中。

  长虹集团的等离子之殇

  在这封举报信中,关于合肥鑫昊等离子项目的内容占据了大半篇幅,对此,记者采访的多位家电业内人士都表示,这是因为对于长虹(即长虹集团,下同)来说,等离子项目是一个痛苦的回忆。

  “长虹(集团)曾在等离子项目上投入巨资,希望借此崛起,但投入的时机却选择在了等离子日渐西山的时候,结果可想而知,”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业人士告诉记者,“长虹(集团)不仅在等离子项目上亏损严重,也没有抓住当时液晶面板的崛起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6年,长虹集团就开始了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的等离子面板生产计划,准备大举进攻等离子市场,其中一条重要的生产线就是虹欧。据四川长虹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直接持有虹欧61.48%的股权,投资成本达到了17.2亿元。

  除了虹欧,安徽鑫昊是长虹集团布局的第二条等离子生产线。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长虹集团与合肥新站区下属的鑫城公司达成协议,由鑫城国资前期投资20亿元,从日立引进了一条等离子生产线,建立起安徽鑫昊等离子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鑫昊”)。

  而长虹集团对安徽鑫昊的持股比例从2012年的20%增加到50%,到2014年1月7日,其持股比例已经上升到68.75%。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鑫昊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财务审计情况显示:公司资产总额约24.5亿元,负债总额14.8亿元,账面价值只剩下了9.6亿元。虹欧也连亏多年,2012年巨亏7.38亿元,2013年亏损3.47亿元,2014年前8个月亏损3.45亿元。

  “2009年,液晶电视销量彻底反超显像管电视,更大大超越等离子。”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等离子在全球的下行态势已经较为明显,之后液晶面板迎来了大发展,等离子面板渐渐被市场抛弃。”

  等离子电视在市场不断下滑,相关企业也相继撤离。2005年东芝[微博]宣布停止等离子电视研发;2006年索尼宣布退出等离子电视;2007年富士通宣布停产等离子电视;2008年先锋表示停产等离子电视;2013年,松下选择了退出等离子电视;2014年韩国三星[微博]、LG方面也先后证实将停止等离子电视和等离子面板的生产。

  “目前市场上几乎难以看到等离子电视的身影。”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指出。

  长虹集团在去年年底,才开始对等离子放手。2014年11月,四川长虹发公告称,拟以股权转让方式将亏损的等离子业务及资产进行处置和剥离,首个要出售的即是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61.48%的股权,接手方为绵阳达坤投资有限公司。

  “长虹(集团)希望借等离子翻身的计划破灭了,这其实不仅仅是长虹(集团)的失败,更是整个等离子行业的失败。”上述不愿具名的家电人士告诉记者。

  智能化转型是否会受影响

  作为四川首批国企改革试点单位,长虹集团从去年开始在智能化转型之路上动作频频,在此关键时期出现的举报信是否会影响转型进程?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起,长虹集团加速推进智能化战略,推出CHiQ(奇客)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一系列智能新品,并着手布局智能家庭。

  今年6月4日,按照四川长虹的披露,长虹集团正式更名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9亿元提升至30亿元。7月8日,长虹控股公司又高调面向全球市场选聘总经理。

  7月28日,在长虹集团“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上,长虹集团首次向外界披露中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模式的落地方案。

  “长虹(集团)是一个国企,不能简单地说举报信事件对其发展造成的影响是好还是坏。”前文中不愿具名的家电业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涉及到的东西比较复杂。”

  值得一提的是,陷入争议的赵勇并未缺席7月28日的活动,他在致辞时说:“自2013年发布智能战略以来,我们就‘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不断探索和尝试,将‘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作为整体转型方向,将公司重新定位为‘个人及家庭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国企改革中涉及到的高层人事新闻往往会对近期企业股价产生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如果改革是朝着有利企业发展的方向进行的,那么这些高层人事新闻并不会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有所不利。”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而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举报信短期内对其智能化转型会有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影响也不会很大”。

  “其实在家电企业中,长虹集团的改革和智能化转型是比较慢的。”陆刃波表示,“但其转型的目标和战略还是比较提前的,再加上智能化转型本身对企业是一个利好,估计举报信事件不会影响其转型。”

  (来源:法治周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