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梅雁吉祥半年来六次更换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36:3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

  梅雁吉祥股权极其分散,半年内5换大股东成A股“弃儿”。梅雁吉祥昨晚公告,其大股东再次发生变更。新晋大股东仅以4000万元资金便成功上位,不过其身份却引市场瞩目——救市国家队主力军证金公司。六换大股东都是炒股炒成股东

  8月3日梅雁吉祥公告称,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梅雁吉祥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以7月31日梅雁吉祥4.09元的收盘价计算,证金公司拿下大股东席位,仅耗资4019.16万元。然而证金公司的买入,并没有改变梅雁吉祥股价下行趋势,周一梅雁吉祥盘中股价创半月来新低,但昨日涨停。

  实际上,在此次证金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前,股权极其分散,长期处于“无主”状态的梅雁吉祥,半年时间里已6次更换第一大股东。一直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梅雁实业曾持有公司42.39%的股权,但梅雁实业近几年不断减持,四年内抛售了2.54亿股,至2015年1月30日之前,梅雁实业仅持有公司4170万股,持股比例为2.2%。

  此后梅雁吉祥大股东宝座开始轮流更换,半年内更有多位自然人靠“炒股”晋升大股东席位。今年的1月30日,自然人许加元以4172.52万股的持股规模超过梅雁实业的持股数,跃升为第一大股东。许加元的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尚未坐满一月,潘杰桃便通过增持,于2月底持有5038.29万股,取代许加元成为新晋第一大股东。

  5月28日,梅雁吉祥再公告自然人孙煜以1251.39万股登上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持股比例仅为0.66%。一天之后,自然人孙琴丽仅以持有789.18万股,占总股本的0.42%,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述个人投资者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所花资金,在1.5亿元到4000万元不等。

  “弃儿”遇“金主”尚无实际控制人

  证金公司此次取代的大股东,为6月30日新晋大股东席位的上海华敏置业,其持有梅雁吉祥976.55万股,占总股本的0.51%。证金公司的持股数仅比华敏置业多6.13万股。

  在昨日的公告中,梅雁吉祥也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定义和关于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认定的相关规定,公司认为目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最新数据显示,公司股东户数则多达28.41万户,户均持股数量只有0.67万股。

  券商分析师表示,证金公司为何看中一家连年在保壳边缘、靠卖资产度日的公司,让人不解。记者还发现,梅雁吉祥已有4年未被任何券商出具研报,目前也暂无基金、社保、信托、QFII等机构持仓。

  2014年年报显示,梅雁吉祥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降17.69%,净利亏损5353万元,这已是公司营收连续四年同比下滑。

梅雁吉祥(6008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