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塞全面经贸合作佳音频传

  • 发布时间:2015-08-05 06:20: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西洋的海风,徐徐吹拂着“西非之角”的达喀尔。这里是塞内加尔的首都。傍晚的落日,映照着刚刚完工的主体工程——“黑人文明博物馆”和塞内加尔国家大剧院,方圆搭配,交相辉映,成为这个城市一道独特的景观。几位来自四川的老乡,坐在高高的台阶上乘凉。他们高兴地说:工程建设完了,很快就可以回国了!

  “黑人文明博物馆”和塞内加尔国家剧院都是由我国援建的工程项目。一个是圆形结构,一个是方正结构,取义于东方文明的天圆地方,成为达喀尔新的地标式建筑。中塞两国的经贸合作也像这两座雄伟的建筑一样,正在取得一个又一个标志性的进步。

  中塞经贸合作涵盖交通、工业、电力、农业、通讯、商贸等多个领域。就在上个月,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塞内加尔政府提供了优惠贷款,用以建设塞内加尔振兴计划的重点工程——捷斯图巴收费高速公路。该项目全长115公里,建成后将形成达喀尔通往塞内加尔北部、东北部地区及毛里塔尼亚的快速通道,大大节省了该地区货物运输时间,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7月初,应塞内加尔投资促进和大型工程局邀请,广州经贸代表团访问塞内加尔,双方举办了“中国·广州—塞内加尔经贸交流会”。中方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中非合作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广州将鼓励更多的企业家来塞投资发展,特别是在纺织、服装加工、太阳能产品、电池、电子产品和进出口贸易等领域开展合作,把广州与塞内加尔经贸合作推上新的台阶。塞方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入驻达喀尔加米尼亚久工业园区,中国企业家在塞投资建厂,不仅将为塞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塞国实现工业化,促进中国产能转移和产业升级,还可提高产品附加值,减少流通渠道,使中国产品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塞方表示,将在公司注册、土地征用、外汇转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便利。

  中国农业专家组、中国医疗队在这片西非的土地上也继续着自己的使命;广大中塞商人继续来往于两国之间,架起一座座贸易之桥。中塞两国经贸合作已从十年前的单一化、零碎化向现在的多样化、规模化发展,为塞内加尔经济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塞内加尔曾有相对发达的工业体系,主要以食品加工、印刷等轻工业为主。这里是西非地区的重要商品物资集散地。但是由于塞国缺乏自然资源,经济结构单一,进出口长期失衡,外债沉重,导致经济发展缓慢。

  2014年,塞内加尔政府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塞内加尔振兴计划”,这是在补充完善2003—2010年国家减贫战略和2013—2017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基础上重新制定的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35年经济平均增速达到7%。

  这个总规划投资约合200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政府出资,另一半则向各国融资。为使规划顺利实施,今年1月塞议会通过了修正后的海关法案,为吸引国外投资进一步改善商务环境。振兴计划包括27个项目,优先向交通基础设施、农业、能源、水利和城市净化、卫生、教育和培训等6个项目倾斜。截至今年7月,塞内加尔已与24个合作伙伴签署了82项投资协议,总额约合20亿美元。

  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为该国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明确方向,也为中塞全面加强经贸合作,为中国厂商投资兴业创造了更为宽广的舞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