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小培养文明旅游意识

  • 发布时间:2015-08-05 06:20: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末,田伟与几个亲戚带着女儿到北京通州运河公园游玩,“几个孩子在公园里打闹嬉戏,我们准备了很多零食。看他们玩得开心,我们就自顾自地在一边打牌。”没多久,他就听到公园清洁工人的声音,“我刚刚才扫干净,现在又这么多垃圾,而且板凳上全是脚印。”

  听到声音,田伟急忙跑过来,只见地上、板凳上,全是食品袋、瓜子壳、羊肉串签子等杂物。田伟说,“看到眼前这一场景,我赶紧一边道歉,一边帮忙收拾垃圾。”

  在北京通州运河公园,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忙碌起来,当发现有游客攀爬雕塑、乱扔乱放垃圾这些不文明行为时,景区工作人员就会上前提醒。“我们在工作中,经常发现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特别是一些带小孩的家长。虽说都是一些小事,但不利于孩子文明习惯的养成。”景区工作人员刘阿姨说。

  暑期,在北京的各大景区,都能发现小朋友乱踩草坪、采摘花朵等不文明行为。一些家长对这些不文明现象并没有及时制止,这无形中助长了孩子不讲文明、不爱护环境的坏习惯。

  中央文明办张继青处长表示,文明旅游意识要从小培养。然而,孩子们在学校接受到的文明教育却总被大人们用实际行动颠覆。一些家长让孩子在众目睽睽之下随地大小便,甚至有些家长指使孩子插队,或是在孩子面前炫耀一些通过不文明行为获得的“成果”。

  在外出游玩时,记者经常看到和听到孩子们在不时地提醒自己的父母,不要闯红灯,不要插队、不要拥挤、不要乱扔垃圾等等。孩子在学校养成的良好习惯,经常会被父母的不文明行为再次引向随意和无序。“来北京动物园参观,大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有时家长的一些言行可能会给小朋友带来不好的影响。比如,买票时不按秩序排队、乱扔果皮纸屑等。”北京动物园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说。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说,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文明舒心的旅游环境,暑假期间,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要利用电子屏、宣传画等载体大力营造文明旅游宣传氛围,组织文明劝导员、旅游志愿服务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引导游客文明、安全旅游。

  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杨君认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旅途中更是如此。家长要以身作则,让孩子看到自己在旅行过程中不破坏美丽的环境、不破坏各类公物、不违反各种秩序,一切都能够从文明出发,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如果每个人文明旅游意识能够进步一小步,那么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旅游就会进步一大步。”杨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