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寻找上海特有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08-05 03:29:3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孟群舒

  这些天,全国各省市相继发布今年上半年GDP增长情况。上海上半年GDP增幅为7%,转型的成果逐步显现。其中,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67.1%,堪称全国第三产业占比最高的地区。

  然而,在第三产业增速继续加快之际,上半年工业增长却出现回落。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725.5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5%,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企业收入也比同期下降2.5%,这应当引起重视。

  在不少人眼中,制造业是个夕阳产业。尽管中国制造卖到世界各地,但其附加值低,对原材料价格波动敏感,资源环境消耗大。随着人口红利消失,靠价格取胜的中国制造之路越走越难。因此,积极发展第三产业成为一种趋势。

  美国、德国等发达经济体也走过弯路:第三产业高速发展、制造业连续回落,让这些国家遇到诸多问题。比如,连续数十年去工业化,导致产业结构空洞化严重,实体经济不再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资金纷纷流向金融衍生品等虚拟经济,最终酿成次贷危机,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华尔街金融巨头遭受重创。痛定思痛,美国大张旗鼓喊出“再工业化”的口号,希望借助高端制造业让经济回到可持续增长模式。

  对上海而言,网购流行让实体商业受到冲击,资本市场起落也制约金融业发展。服务业也有其自身局限性,我们不应忽视制造业,而要在发展服务业的同时,不忘布局先进制造业。更何况,上海本身就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和良好基础,并且又迎来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宝贵契机。

  笔者以为,下一步,上海应该充分聚焦、发挥优势,重点对技术门槛高、附加值高、污染少的产业进行布局,研发和生产复杂、精密的核心零部件。这样一来,不仅能为经济发展装上动力强劲的发动机,也能在关键领域突破一批重大项目,形成上海特有的城市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