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生创业,你准备好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8-05 02:34: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肖娟 实习生 胡琴琴

  兼职后单干,开了家烘焙微店;创立格子铺,当上了“包租婆”;拥有一家广告设计工作室……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成为求职大军中的一员。可有一群大学生,他们还在求学,就自己创业当起了老板。大学生创业,你准备好了吗?

  故事A从兼职到单干,只为实现烘焙梦

  2013年6月,上大一的杨琦(化名)和闺蜜逛街时刚好遇到一家甜品店招兼职。于是就去试了试,没想到一干就是两年多。“刚开始工资是按小时算的,每个小时9.5元到后来升到11.5元。现在自己成为了兼职领班,有了固定的底薪,已经挣了近3万元。”

  看似简单的兼职,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回忆起这段经历,她感触良多。“刚进去每天压力很大,除了搬奶浆这种体力活,最难的是记配方。刚去的那段时间每天像背课文一样背配方,做梦都梦到在配料。”去年底,杨琦决定单干,自己开了家烘焙微店。除了上课,就是烘焙送货,“主要是做熟客,生意还不错。”

  还在校园就开始做生意,家长是什么态度呢?杨琦表示,父母一开始是反对的,之后就默许了。“他们觉得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我向他们证明,我不会荒废自己的学业。说实话,对学习多少有点影响,但我不想轻易放弃。”

  故事B创立格子铺,“包租婆”亲自上阵

  很多人都听过卖铲子的故事。当年美国加州淘金热的时候,很多人蜂拥而至挖金子。当很多人淘金的时候,有些人却另辟蹊径,卖铲子和水挣了大钱。大三学生尚彬的创业经历有些类似,“那么多人想开店,为什么不瞄准这部分人的需求呢?于是就想到了格子铺。”

  什么是格子铺?简单地说,就是将商品柜分成一个一个的小格子,每个格子相当于一个小门店,出租给他人使用,格子铺所有人通过收取租金和管理费盈利。“很多人想创业,但是盘一个门面,装修、押金、进货什么的要投不少钱。相比之下,格子铺门槛低得多,百来元月租就能当老板。”今年3月,尚彬和几个同学合伙经营的部落格格子铺正式开业。

  由于创业门槛低,吸引了不少大学生。“一个月租金已破万元,但关键是如何持续。有的东西并不是那么好卖,于是有的同学很快就退出了。”为了带动人气,尚彬开设了免费寄卖二手物品的方式。本来只是想当“包租婆”的尚彬不得不亲自上阵,也开始卖自己的商品。他认为,大学阶段创业算是一次尝试。

  故事C跨界创业一年亏6万,坚持还是放弃

  大学生创业,积累的不仅是经验,也有教训。90后小伙刘智武是一名机械类专业的大三学生,现在已拥有一家广告工作室。虽然学的是工科专业,如今却跨界成为广告人,“算是阴差阳错吧,觉得广告和营销挺重要,就入行了。”

  “广告工作室是靠项目吃饭的,有了大单才能活下去。去年工作室接了一个大项目,我简直觉得自己太走运了。”本以为被馅饼砸中,但没想到不但没赚钱,还亏了钱。刘智武告诉记者,“项目太大了,时间又很赶,我们团队总共才7个人,根本HOLD不住。为了履约,不得不花大价钱请‘空降兵’,结果贴了钱。”

  由于创业的资金是靠找亲戚朋友们众筹来的,创业一年多时间亏了6万多元,刘智武感觉“鸭梨山大”。但对未来,他有自己的规划,“维护好老客户,签订长期合同先让团队活下去,再谋发展。”

  理财师点评

  戴亭亭(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私人银行部财富顾问,国际金融理财师,7年银行从业经历):时下,大学生创业屡见不鲜,创业成功者引领风尚,创业失败者总结经验。笔者认为,大学生创业,除了勇气,还需从动机、能力、心态三方面先来问问自己。

  一问为什么?我创业的动机是什么?是因为看到了商机?是需要赚到资金,还是受到别人创业成功事例的激励?抑或只是为了张扬个性“过把瘾”?正如一位名人所说,动机足够强烈,才能克服势必出现在你面前的难题。

  二问怎么做?我的能力怎么样?对资金、项目、场地、技术、能力、人手、时间、市场、客户、定位、竞争对手,是否都有过细致的考虑,分析了可行性?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不妨借助波特五力分析模型、SWOT分析法来帮助自己理顺思路。

  三问会带来什么?我能否坦然面对创业的得失?初出茅庐,热情满腔,想得多的是创业所带来的“利”,譬如赚钱、积累经验、更早适应社会等,而往往忽略了潜在的“弊”,如影响学习、可能的亏损、心理压力、机会成本的丧失等。如果失败,应该正视挫折,保持良好的心态。

  动机决定你要做什么,能力决定你能做什么,心态决定你做得怎样。三思而后行,才能脚踏实地,与梦想共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