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州促企业兼并重组

  • 发布时间:2015-08-04 11:02:4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浙江省台州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加强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资源优化配置,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

  六大行业列入重点。鼓励汽摩配、医药化工、模具制造、缝制设备、船舶制造、机电行业等六大重点行业的上市企业围绕提高产业集中度、延伸产业链开展兼并重组。

  同时,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开展并购重组和产业融合,鼓励块状经济的龙头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围绕产业协作体系开展兼并重组,鼓励上市公司和具备并购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全球资源整合配置,走出国门实施跨国兼并重组。

  落实五项税费政策。对在兼并重组中涉及的房产过户,免收房产交易手续费;对企业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转让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债务和劳动力的,不属于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范围,不应视同销售而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企业合并为一个企业,且原企业投资主体存续的,对原企业将国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变更到合并后的企业,暂不征收土地增值税;对兼并重组后的企业承受原合并各方的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对符合特殊性重组税务处理政策要求的,兼并重组中股权止步部分,暂不确认企业所得税重组所得。

  此外,增加市级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规模,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奖励,特别是对上市公司并购的支持力度;对上市公司、主导行业的重点企业参与的兼并重组后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可优先列入市政府重点项目计划,享受相关领域的扶持政策,各类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以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按照“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机制运作、产业重点突出”原则,以PE等形式参股、投资兼并重组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