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潘基文: 2015年后发展议程真正代表全人类

  • 发布时间:2015-08-04 10:00: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驻联合国记者 苏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地时间3日表示,各国谈判代表刚刚达成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一份代表全人类的文件,实现了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目标。此前一天,参加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的各国代表一致同意,由联合国大会将这份名为“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共识文件提交将于9月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正式通过。

  在联合国谈判代表达成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第二天,潘基文同谈判共同协调员和联合国系统发展问题官员向记者对文件进行了说明。

  潘基文表示,这是一个真正代表全体人类的议程,“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代表全人类的议程。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为了消除全球性贫困,建立有尊严的生活,并且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路线图。文件同时呼吁为当代人和子孙后代修复我们这个星球。”

  2015年后发展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多个领域。这是联合国成立70年以来,首次由全体联合国会员国共同参与谈判所达成的发展共识,也是国际社会2000年达成的千年发展目标的扩展和延续。

  谈判共同协调员、肯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卡茂说,目标的达成给联合国和国际多边主义注入了新活力,“各国应当为此感到自豪。所有国家和民间组织共聚一堂,在3年的时间里商讨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设立发展议程。我们知道这个议程会给联合国和国际多边主义注入新活力,同时造福世界和全人类。”

  除了延续三年之久以外,包括卡茂在内的共同协调员还提到了谈判达成一致的不易,尤其是最后数天通宵的马拉松式谈判。2日晚文件达成后,谈判代表纷纷起立鼓掌。

  潘基文同时表示,希望发展议程共识文件为年底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气候协议提供助力,“国际社会为可持续发展谈判做出的努力将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延续。各国领导人承诺在大会上达成富于雄心的全球性气候变化协议。我们可以成为结束全球性贫困的第一代人,同时可以成为在全球变暖变得不可收拾之前终结其影响的最后一代人。”

  潘基文是国际社会在年底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新协议的积极推动者。将于12月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将促成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议程,决定人类是否能达到2摄氏度的温控目标。

  同时,针对这个涉及17个方面的发展议程的可行性问题,谈判共同协调员、爱尔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多诺霍强调目标是可量化、可监测的,“目标实施和监测的过程比此前的千年发展目标更为严格。严格来说,千年发展目标中很少有涉及如何实施的条款。这一次你会看到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在实施层面细致的安排。“

  联合国负责发展事务的副秘书长吴洪波也表示,包括联合国统计署在内的联合国系统将协助对发展议程的实现进程进行量化跟踪。

  国际社会对后2015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已经积蓄了很多力量。上个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取得历史性突破,达成成果文件《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其中包括一系列旨在彻底改革全球金融实践并为解决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而创造投资的大胆措施。

  关于中国在谈判中的作用,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在发展议程达成当天表示,中方本着建设性态度全面深入参与谈判,积极主动提出中国方案,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同时努力推动各方弥合分歧,为制定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