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有哪些结构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缩量下跌已成为近期A股走势的关键词。8月首个交易日,A股延续这一颓势,沪指收盘勉强守住3600点关口,创业板指则大跌5.53%。两市成交量萎缩至8482亿元,近500只股票跌停。

  截至7月31日,两融余额创出自3月17日以来新低1.34万亿。分析认为,A股受制于去杠杆、增量资金减缓等因素的影响,成交量显著缩小,投资者情绪依旧敏感,震荡趋势短期内或将维持,指数重心可能进一步下移,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为宜。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银行股走强护盘

  8月首个交易日,早盘沪指低开弱势震荡,10时半左右指数震荡回落,沪指一度失守3600点关口。午盘之后银行、券商两大权重股发力护盘,指数有所企稳。截至收盘,沪指险守3600点,创业板指大跌5.53%,收于2399点。

  周一市场盘面热点乏善可陈,“久未露面”的银行板块意外走强。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等表现出色,成为重要的护盘力量。同时,受利好推动,周一新疆板块表现较好。青松建化涨停,新赛股份也一度涨停。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7月制造业PMI低于预期,这说明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将持续发力。从周一盘面来看,地产、金融、煤炭逆势走强,显示市场在预期宽松政策出台。

  同时,由于市场缩量明显,尽管管理层力挺股市,国家队资金托底,意味着指数不会发生深跌,但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也越来越低。

  截至7月31日,两融余额创出自3月17日以来新低1.34万亿。“A股受制于去杠杆、增量资金减缓等因素的影响,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减弱,投资者情绪也十分敏感,预计市场近期仍将以缩量调整为主,指数重心可能进一步下移。”古振华表示。

  市场多空分歧明显

  海通证券指出,市场二次探底,引发了投资者担忧,逻辑主要有两条:一是猪肉价格上涨和美联储加息导致的货币政策转向,二是增长乏力、需求不振下的盈利下滑。这些微妙变化的确存在,但无需过度悲观。当前场内机构投资者的仓位普遍偏低,政策维护市场的举措仍在。

  此前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曾表示,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借鉴国际经验,政策底后都会震荡确认市场底,市场底往往伴随着成交量的显著萎缩,最终成交量会萎缩到前期高点的30%—40%;A股目前成交量萎缩到584.8亿股,为高峰的45%,仍可能进一步收缩。

  对于8月行情,东兴证券则显得颇为“悲观”,认为目前市场主线已出现了转折点。

  东兴证券表示,从支撑本轮牛市的条件来看,主要有三条:宏观流动性的渐进宽松,资本市场的证券化浪潮(并购),社会财富配置迁移。从宏观流动性来看,虽然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已经引起通胀预期的反弹,但就目前国内外的总需求来看,尚且不足以推断通胀对货币政策产生制约,未来还需进一步观察。

  另外,“从权益市场的并购来看,由于A股水位的快速下降,二级市场能兑付给一级市场的股价已经腰斩,这将对并购市场产生非常直观的影响。”东兴证券认为,综合来看,A股牛市的部分支撑因子已经发生了转变。因此,其也改变了此前“反弹仍处窗口期”的判断,并建议投资者择机降低仓位,且战且退。

  深挖转型成长

  尽管目前多家机构对于后市走势看法不一,但对于结构性投资机会的把握,仍大有文章可做。

  从操作策略上,海通证券认为,中期来看投资者可以深挖转型成长股,配置业绩稳定的白马成长股。

  “每一轮牛市都对应一波主导产业的发展,即便暴跌也不会改变,本轮牛市背景是产业结构调整,自上而下‘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引领的技术渗透、制造升级,自下而上收入水平上升和90后消费群体崛起推动的娱乐健康消费,是转型的方向和动力,这个主线不会变。”海通证券指出。

  对此,中信证券也指出,8月份市场预计将持续分化,建议从两条主线配置“中国特色”行业。首先,新兴市场股市全线进入下行趋势,若与大宗商品市场发生共振,调整力度将加大,因此,建议配置没有方便国际对标或与国际比较估值较低的板块或个股,如家电、医药、传媒、计算机等行业。

  其次,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保持低位,建议关注当前行业景气度高或近期有政策扶持的亮点行业,分别为军工、农业、旅游等。每年8月历来都是旅游旺季,伴随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重申对旅游投资的重视,旅游板块有望在8月有所表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