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康路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35:27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力维

  新闻提示

  “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贵州将力争用5到8年时间,建成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而为此蓝图提供硬件支撑的,少不了一条条县乡连接、通村串寨的农村公路。

  “十二五”以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积极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大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计划,推动基础设施向乡镇以下延伸,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开启农村公路新的建设高潮。

  路通则百通,小康路改变了农村太多的面貌,转变了农民很多的观念,由于一条路的修通而带动整个村集体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小康路既是一条新路,更是一条“心路”,它架起了农村与外界紧密联系的桥梁,它修进了农民日夜期盼的心坎里。

  我省农村公路建设高潮迭起,今年将实现新的目标:力争建成通村沥青(水泥)路1.5万公里,实施县乡道改造项目372公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到75%以上,增长13个百分点。

  3年前,遵义县龙坑镇梳池社区是一个偏僻的小乡村,村里仅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泥路通往外界。那时候,外出打工的村民毛国钊返乡归来,看着家门口破烂的道路,灰心的他准备把自家新盖的房子卖掉一些。

  3年后,梳池社区因美丽的田园风光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游玩。而毛国钊庆幸当初没卖房,立即开起了社区里第一户农家乐。

  每逢节假日,毛国钊的农庄便十分热闹,进入夏季,这里更是人气暴涨。

  为了采购新鲜食材,毛国钊每天都要开着面包车到邻近的马家湾集市赶早场,5公里的路程,如今一趟来回不超过20分钟,而在以前开不了四轮车的泥路上,这样的速度是不敢想的。

  “如果家门口这条路没有修通,我不会选择回乡创业,更不会开农家乐。”毛国钊的眉宇间带着一丝坚定。

  这一切的变化源自梳池社区的农村公路建设。从2011年到2013年,梳池社区新修了3条通村油路,将原来的泥路、砂石路改头换面,与省道、国道、高速公路紧密连接,四通八达的路网大大改变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条件。

  “来旅游的人多了,社区里的农家乐也跟着火起来。”在毛国钊眼里,家门口的这条小康路,圆了村民们的小康梦。

  据省公路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省美丽乡村小康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8.9亿元,通村沥青(水泥)路、县乡道改造项目的总体形象进度分别达到71.4%和66.5%。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建设正悄然改变着贵州广袤农村的面貌。

  “十二五”以来,全省完成43个乡(镇)通沥青(水泥)路、645个建制村通公路和9425个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的建设任务,建制村通畅水平不断提升。

  到2015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6.7万公里(含农村公路提升国省道的1.5万公里),在2010年底14万公里基础上新增2.7万公里,增幅为19.3%,通车里程快速增长。

  2011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通知》,保障我省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和正常使用,实现管理养护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为破解养护设备、材料不足,我省共投入资金2.4亿元,建设农村公路沥青拌合站,目前已建成拌合站66个。今后一段时期,争取所有县(市、区)至少建成一个沥青拌合站。

  路通则心通,路通则财通,路通则百通。

  通村沥青(水泥)路网的形成,带动乡村串寨、连户路的建设,助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形成“以路兴产,以产拓路”的良性循环。

  农村公路建成后,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更有效加速产业调整,带动产业发展,改变农民的传统落后观念,家门口就业率不断上升。

  交通条件改善,农村消费群体的消费意识被激发,各类家电进农家已不再稀奇,摩托车数量增多,四轮车逐渐出现在村寨居民的视野中,更不乏有农民成为“双车户”,肩挑马驮早已成为“过去时”。

  借“美丽乡村小康路”建设契机,全省各地将重点旅游景区纳入农村公路网络并组织实施,形成辖区互联互通的路网格局,促进资源开发进程。

  便利的农村公路为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创造了条件,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生态农业转变,为加快产业发展,原来的机耕道变为了产业路,深入至田间地头。

  “要想富,先修路。”全省深入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并将“美丽乡村小康路”作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

  经过积极的超前谋划,各地的小康路建设鼓点渐急,你追我赶的节奏像一串串音符,敲响了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的最强音。

  “小康路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从脚下就能直接感受的实惠。”遵义县龙坑镇梳池社区总支书张加华深有体会。

  如今,晴通雨阻、高山路陡这些形容词逐渐从贵州印象中抹去,取而代之的是快速便捷的高速公路与发挥着“毛细血管”效用的农村公路,依靠着国省干道搭桥连线,不断地融会贯通,综合交通网逐渐辐射到贵州农村。

  到2020年,我省将全面实现“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运、组组通公路、村寨路面硬化”目标,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畅通美化、安全便捷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

  为下好这盘棋,进一步提高全省县乡公路技术等级、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公路路网综合效益,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县乡公路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2016年至2018年三年时间,计划投资400亿元开展全省县乡公路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实施县乡公路提等升级工程17500公里、路面改造工程6000公里、安全防护工程17000公里,全省县乡公路等级公路所占比例由66.4%提高到76.4%以上;

  同时,改造提升将连接全省“5个100工程”中的12个产业园区、20个示范小城镇、17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17个旅游景区的公路,连接全省140个重点扶贫乡(镇)、1400个贫困村、150个生态移民集中安置点的公路以及连接乡(镇)的公路路面,实现全省县乡公路技术等级较大提升、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安全防护能力大幅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