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助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 川企融资逾240亿元 同比大增133%

  • 发布时间:2015-08-04 06:29:4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华泰证券融通基金等八家机构集体调研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登陆创业板后,环能科技负责人已经适应被机构频繁“光顾”的节奏。

  上市,提升了环能科技的市场知名度,同时也为这家公司的发展带来真金白银:年初上市融得2.44亿元,而接下来该公司计划借助资本市场收购江苏大华,进一步壮大实力。不仅是环能科技,上半年我省企业积极借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246.62亿元,同比增长132.96%,资本市场助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力度提升。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全面出击我省成第7个上市公司过百省份

  上半年我省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融资246.62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少有的成绩背后,是我省企业在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四板市场、债券市场多点开花、全面出击的场景。

  其中,新股首发融资54.63亿元。上半年我省有包括中光防雷富临精工迅游科技康弘药业等11家公司上市。从2月起,几乎每月我省都有2-3家企业到深交所敲响上市钟。11家新股上市后,截至6月末,我省有A股上市公司101家,是全国第7个上市公司家数过百的省份。

  另外,还有8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182.45亿元。1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融资2.54亿元,2家非上市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实现融资7亿元。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目前也突破200家。

  从新上市企业看,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优势并举。既有国光股份等传统化工企业,也有来自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的环能科技,还有互联网企业迅游科技、新材料企业金石东方、轨道交通机务运用安全系统及设备供应商运达科技等。“我省企业正越来越擅于借资本市场平台获发展动力!”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IPO暂歇川企资本市场步伐未停

  为稳定股市预期,7月初,管理层暂停新股发行(IPO),但省内企业靠近资本市场的步伐并未停止。

  7月13日,27家雅安企业集中挂牌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通过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7家雅安企业在资本市场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也是关键性一步。”有业内人士认为。

  7月中旬,四川金瑞气体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赴澳大利亚主板(ASX)上市计划,预计2016年6月底前上市,有望成为川内首家在澳大利亚主板上市的川企。另外,遂宁广天电子、攀枝花市俊贤农业等川企也将赴澳上市。

  与此同时,更多川企正积极为在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做准备。截至6月末,我省有已通过证监会审核待发行的企业4家,审核企业25家,辅导期企业45家;有“新三板”在审企业24家。

  激励企业积极进入资本市场,我省将对2014年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的上市或挂牌交易企业给予50万元补助。与之前的补助政策相比,新政加入了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和在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惠及更多规模较小、对补助资金更敏感的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