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心能“存”可“取”

  • 发布时间:2015-08-04 04:53: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做一次好事,赚一定积分,积分多了可以兑换礼品……山东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以这种创新方式,探索建立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并设立“帮到家爱心银行”,用来“存储”志愿者的爱心。爱心银行成立不到一年,志愿者服务团队从之前的1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千余人,成为市南区志愿者团队中的一支标杆。

  2009年,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建立“帮到家”便民志愿服务站,当时的志愿者团队大多是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覆盖面比较窄。考虑到街道内有很多单位,街道办事处因势利导,从2014年初就开始筹划试行工时积分制的方式鼓励志愿服务。八大关街道协调青建集团、东方海纳集团、薇薇新娘集团、海底世界、欢动世界、中山公园、黄海饭店、汉庭、如家等社区单位,以企业冠名、项目认领、定向激励等形式,让他们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服务出服务,从而积累了爱心银行的激励本金。

  随着爱心银行的试运行,街道的志愿者队伍建设机制越来越完善。据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凡东介绍,“帮到家爱心银行”设立了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服务方式以及兑换标准等具体实施方案。志愿者每提供1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或每捐助价值50元的物资及现金,即可兑换1枚爱心币。爱心币采用虚拟币的形式,即在“八大关爱心银行储蓄存折”上盖一枚爱心银行图章。每积累20枚至150枚爱心币,可依次评为一级到五级储户。街道每年对志愿服务进行评定表彰,年度累计服务时间前10名的志愿者,将被评为VIP储户,街道将为其颁发奖品和证书。

  奖品包括各个景点公园的门票、爱心超市的物品、报纸、杂志、各类酒店的免费入住券等。此外,所有奖品均来自八大关街道管区内共建单位的赞助支持,这种纯粹依靠社会组织支撑的运作模式,也是全国首创。

  去年8月,“八大关爱心银行”首次为8位志愿服务代表以及特殊爱心人士兑换了爱心币。街道副主任王焕新在大浪中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爱心银行将其评定为五级储户,并兑现了薇薇新娘全家福套餐。兑换现场,王焕新表示要将全家福套餐转赠给社区一困难家庭,“希望能为志愿者们作个榜样,无论什么时候都记得要互帮互助,传递爱心,让我们的社会更温暖。”

  “帮到家爱心银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的建设,促进了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给奖品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激励的方式,我们想让志愿者们知道,社会记着他们的善举,感激他们的正能量。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激励志愿者们继续奉献爱心,传递真情。”孟凡东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