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进湿地 亲近自然

  • 发布时间:2015-08-04 04:52: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从贵州思南来感受“爽爽贵阳”的黄小姐一家驾车去花溪游玩,从大营坡到中曹司就花了1个小时。“怎么这样堵车?”同车的朋友说:“暑期去花溪湿地公园、十里河滩玩的人太多了呗!”近日,记者从中青旅、携程网和途牛网等各大旅游机构了解到,今年暑假期间,游客对于湿地生态游的热情不断高涨,部分热门景区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

  湿地公园为生态旅游添彩

  “哇!这就是红海滩!太壮观了!”在辽宁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游玩的董玥说,“早就听说红海滩7、8月份来最好。这不,趁着暑假,我们全家人一起来到这里,在这样的美景中,紧张感和疲劳感会渐渐消失,人也更精神了。”

  “没想到这里能看到几十种水鸟,生态保护得这么好,真是人类与鸟儿和谐相处的乐园。”游客韩雪梅说,“如此近距离地感受湿地原始风光,是一次令人难忘的亲近自然之旅。”

  中青旅控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葛磊认为,湿地生态游受到热捧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旅游的方式,走近湿地、了解湿地、亲近自然、爱护生态。我国现有湿地536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58%,目前已建立900多个湿地公园。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丘陵到高原山区,从沼泽湖泊到河流海岸,湿地以其丰富的多样性,精心呵护着人类家园。

  今年6月,中青旅与黑龙江省旅游局达成协议,共推湿地生态旅游。葛磊说:“我们通过对黑龙江旅游资源的系统梳理,与黑龙江旅游局和当地旅行社共同推出‘3+1’,即黑龙江西部、中部、东部加哈尔滨的湿地旅游核心产品线。”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月份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台北等地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客座率达95%。哈尔滨各湿地景区、旅行社、宾馆、火车站、机场一派繁忙,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

  记者注意到,哈尔滨市三星级以上酒店客房的平均入住率近90%,就连经济型酒店也基本客满。与此同时,旅游团队及散客选择入住四星级以上酒店的趋势迅速增长。

  “湿地+”模式成主流

  湿地生态旅游为何如此受游客喜爱,仅仅是观景吗?单一形式的湿地旅游显然很难满足大众的需求,这就需要多种消费、多种产品组合在一起发展。

  记者了解到,盘锦红海滩景区筹备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像“2015中国盘锦红海滩自行车邀请赛”、“我们一起放飞梦想——儿童风筝节”、“心随舞动,舞飞梦想——首届廊道杯舞蹈大赛”等,大大提高了景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截至7月底,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37.47%。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认为,游客在湿地的主要活动包括观赏各类的动物和植物。湿地旅游的整个服务过程,包括设施装备、培训辅导、科普交流以及消费过程的交通保障、国际交流、未来的分享等,构成了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湿地旅游开发应进行深度产业延伸和体系化发展。

  暑期来到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恢宏壮美景象展现在中外游客的眼前。为方便游客们欣赏湿地美景,景区新添了数辆“火车”造型的电瓶车,每辆车有4节车厢,一次可搭载游客百余名,让游客有了乘“火车”看湿地的全新体验。同时,今年景区还增设了水上乐园“欢乐水世界”。其中的“闹海”景区“克隆”了热带海滩的外景,通过真空造浪池可以造出3米多高的人工海浪,这一化江为“海”的奇景让游客叹为观止。

  “把江水变成‘海浪’,太酷了。河口湿地不仅壮美,自然生态也保护得很好。”北京游客雷军说,“无论是在配套设施建设,还是在生态保护方面,呼兰河口湿地公园都可以作为国内生态旅游开发的样板。这些把生态元素最大化保留的湿地资源正是‘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永恒魅力之所在。”

  湿地旅游的经营,不等于文物旅游和实物旅游的经营,要科学管理才能取得效益。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看来,湿地资源要转化成产品和市场并不容易,湿地作为一种生态旅游的产品,一旦做成功了,就一定是综合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结果。

  湿地旅游保护先行

  发展湿地生态旅游,要坚持将保护放在第一位,找准保护与开发结合的切入点。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旅游需要湿地,游客喜欢划船、潜水、垂钓、观鸟等活动,而湖泊、河流等湿地可以为游客提供这样的场所;另一方面,旅游收入能为湿地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开展湿地生态旅游,既是对湿地资源的保护性利用,又能使游客、当地居民、旅游经营者一同受益。

  今年暑期,哈尔滨太阳岛外滩湿地尝试保护性开放。游客禁止步行进入,但可乘坐观光车进入湿地游览。“这次游览颠覆了我的印象,以前认为江南才有水乡,没想到哈尔滨这样一个北方城市,也有如此美丽的水乡风光。”上海游客韩雪梅说,“与江南小桥流水不同,这里的水景大开大阖,更具原始生态之美。”

  盘锦红海滩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对红海滩湿地旅游资源的开发,采用了最节能环保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湿地的干扰性、破坏性行为,同时也要提供一定的游览视角,在合理范围内深入体验湿地的魅力。

  李世宏表示,长期以来,湿地由于人为干预遭到破坏,原始景色很多已经没有旅游价值。因此,湿地不等于资源。只有实施了严格生态保护的湿地,才是旅游资源。比如,杭州西溪湿地实施保护工程,湿地内植物得到了极大改善,才成为可以开发的旅游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