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人投资理财新动向 更愿意炒股和买房

  • 发布时间:2015-08-04 02:34:20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报道

  虽然股市坐着“过山车”,但时不时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不少市民在投资时对股票情有独钟,而储蓄存款占比则大幅下降 ,股票、理财产品和基金成为了重庆市民投资的热门领域……昨日,人行重庆营管部发布了《2015年二季度重庆市企业家、 银行家、居民调查分析》,人行重庆营管部调查统计处副处长廖勇刚表示,目前银行家、居民对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及企业资金周转状况指数均有下降。在居民最主要的金融资产中,有56.5%的重庆市民选择储蓄存款,环比和同比均大幅下降,股票却成了市民的投资“新宠”。

  居民股票投资偏好迅速上升

  廖勇刚表示,今年二季度,在居民认为最合算的投资中,占居首位的是“基金、理财产品”;其次是“股票”,有21.5%的居民选择了这种风险性较高的投资方式;居民的第三选择是“人寿保险”。

  而在居民主要金融资产中,储蓄存款占比大幅下降,股票、理财产品和基金占据了重要地位。对此,业内分析认为,降息已让储蓄存款的理财功能大打折扣;目前股市虽然还有所起伏,但不少投资者仍对股市充满信心,股票投资意愿迅速上升。在股票投资的带动下,基金、理财产品等和股市有关联的投资领域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居民预期房价将保持稳定

  《分析》显示,二季度,银行家房价预期指数为56.14%,环比和同比均有上升。58.25%的居民预期下季度房价“基本不变”,48.5%的居民预期2015年房价将“保持稳定”,而18.25%的居民在未来三个月有“购买住房”的打算。业内分析认为,目前三四线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已趋于平稳,重庆楼市逐渐回暖的趋势已经出现,下半年或会有所起色,居民购房意愿也开始逐渐回升。

  二季度企业经营景气度下降

  《分析》显示,受经济转型和经济企稳过程的影响和银行不良率的压力影响,二季度,我市企业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61.3%,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0.24和8.2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33.34%,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8.77和27.38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景气度也有所下滑,企业经营景气指数为48.08%,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8和7.42个百分点。

  股票投资偏好迅速上升

  33.5%

  居民选基金、理财产品

  21.5%

  居民选股票,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4.75和7.75个百分点

  11.5%

  居民选人寿保险

  居民的主要金融资产

  56.5%

  储蓄存款

  25.75%

  股票资产,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3%和10.75%

  25.75%

  理财产品

  22.5%

  基金

  居民购房意愿回升

  58.25%

  居民预期下季度房价“基本不变”

  48.5%

  居民预期2015年房价将“保持稳定”

  18.25%

  居民在未来三个月有“购房”打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