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发行拓宽中长期融资渠道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2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3年平均每年贷款累放量超过1.3万亿元,今年以来,农发行支持跨年收购累放贷款3695亿元,支持收储粮油3455亿斤,信贷投放量、支持收储量均创历史新高。”日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孙兰生在银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一直以来,农发行都扮演着“三农”领域信贷“输血”主力军的角色。近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农发行还将承担还包括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等项目的信贷投放,这意味着,该行中长期的资金补充压力增大。与此同时,农发行也将面临改制过程中缓解高负债率、完善公司治理等挑战。

  农发行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资金来源上不吸收居民储蓄存款,主要依靠发行金融债券、部分企事业单位存款和央行再贷款。目前农发行资金自筹率达到90%左右,这包括政策性金融债占71%、事业单位存款占20%;剩下的资金源自股本金和央行再贷款。

  农发行资金计划部总经理刘定华透露,近期,农发行正在寻求央行抵押性再贷款等货币政策的支持,并且还将利用好两个市场,既主要依托于国内市场筹集资金,同时也在国际市场上发行债券,去年境内外的人民币利率债利差在200个基点左右,相对稀释了一部分发债成本。刘定华分析称,农发行年发债量达8000亿元,并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目前市场上债券发行主体显著增加,2015银行间市场发债量达14万亿,同比多增4万多亿,因此,筹措资金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

  据了解,过去农发行以发短债为主,而随着中长期贷款的增加,未来需要发行长债。目前,10年期以上的长债比5年期长债的利率高80个基点,再加上利率市场化推进,资金成本压力增加,如果继续保持对“三农”或者水利、城乡一体化项目低利率的信贷投放,农发行的利润规模将被大大压缩。

  对农发行而言,贷款收入依然是最主要的盈利来源。“今年三次下调贷款利率,对农发行利润影响很大。这三次降息让农发行的贷款利息收入减少190亿元。同时,发债成本显著增加,2015年上半年发债成本为3.75%左右,在去年流动性紧张时,发债成本上升了近200个基点,存贷息差明显收窄。”刘定华坦言,降低筹资成本无疑是面临的最重要问题。

  此外,2014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农发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将围绕四个方向:一是强化政策性职能定位,明确政策性业务的范围和监管标准;二是,进一步补充资本金;三是,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四是,未来业务定位,要锁定在农业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信贷领域。

  孙兰生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农发行改制的相关标准和政策,等确定之后会正式对外公布。

  业内人士认为,农发行改革需要理清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的边界,尤其是可操作的信贷投放领域扩至一些基础设施大项目建设后,更需要强化内控,同时完善公司治理水平,化解高负债率的弊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