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购最后一公里服务升级 4万自提柜将开放

  • 发布时间:2015-08-03 21: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8月3日电 (记者 赵小燕)今后网购可以自主选择自提柜收货并且享受物流保障了。8月3日,菜鸟网络与速递易、中国邮政、富友等全国最大的3家自提柜服务商及国内6家主流快递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家自提柜服务商在全国的4万多个智能自提柜将逐步开放给淘宝(天猫、聚划算)消费者,提供最后一公里代收包裹服务。

  据了解,中国邮政、富友、速递易目前也是国内最主要的三家自提柜提供商,在全国拥有超过4万个自提柜,占全国自提柜总数的绝大部分。

  自提柜作为最后一公里派送的重要补充,也是全行业的基础设施,菜鸟网络同合作伙伴打通了从商家发货到消费者收货整个环节的数据、物流客服和快递结算三大体系,在完整追踪整个环节信息同时,可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自提柜开放初期试点城市选择在杭州,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等6家快递公司将成为首批使用成员。

  作为一种智能化的末端物流解决方案,此前自提柜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一直叫好不叫座,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快递公司、自提柜及商品交易三方数据互相不通。消费者需要维权的时候,自提柜公司和快递公司权责不易界定,消费者疲于折返两者之间,却解决不了问题;而对快递员来说,免费的自提柜不管用不用,先占上几个位置,而使得真正有需求的快递没有存储空间。

  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菜鸟网络联手合作伙伴将自提柜、快递公司、交易平台的商家和消费者信息全面打通。消费者在下单时,可根据系统自动匹配的自提柜地址选择使用自提柜代收货,快递员存入快件后可免费帮消费者保管一段时间,消费者可凭密码信息自行开柜取件。菜鸟网络结合时效预测和自提柜的使用率预测等算法,可为消费者保障预留空间,有效防止自提柜爆仓。

  天天快递资深副总裁陈向阳表示,使用自提柜代收货,一个业务员的派件量能从日均100件提升到150件左右,快递企业愿意进行这种尝试并且愿意为此买单。此外,菜鸟平台日均产生3000万个包裹,是全球最大的物流订单产生平台,这无疑能给自提柜引入巨大的使用流量,以较低的成本保障收入来源。

  菜鸟网络快递事业部总经理菲青表示,自提柜24小时服提供务且不需要人员值守,是解决末端物流的一种经济且有效的方式,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和客服未打通等原因导致市场体验并不是很好。菜鸟网络将利用平台的力量和互联网技术盘活打通自提柜资源,同时通过服务流程和完善的规则能给消费者提供稳定、有保障的服务,并且在此基础上降低快递企业的使用成本。

  菲青同时强调,作为平台,菜鸟网络自己不会去做自提柜,只会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来帮助自提柜合作伙伴,提升用户用户体验。

  下一步,菜鸟网络将会同更多的第三方自提柜服务商合作,互相协同,形成全国范围的一张末端自提柜大网,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服务。(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