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工业基地山西上半年工业增加值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8-03 18: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太原8月3日电 (任丽娜)作为中国重工业基地的山西,眼下正经历“脱煤”的转型阵痛,2015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现负增长。

  山西省统计局3日对外发布报告称,6月份,山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7.3%,降幅较5月份扩大2.4个百分点。2015年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同)下降3.9%。

  分三大门类看,2015年1—6月,山西省采矿业增加值下降4.8%,制造业下降5.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8%。

  分经济类型看,2015年1—6月,山西省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集体企业下降16.5%,股份制企业下降5.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0.3%。

  2015年上半年,山西11个主要行业中煤炭、冶金、电力、焦炭、化学、建材、食品、纺织8个行业现负增长,成为山西工业负增长的主因。

  业内人士称,山西既面临着同全国一样的下行压力增大、“三期叠加”延续、“两难”问题增多等多重挑战,也承受着山西独有的阵痛——资源型经济由“一煤独大”向多元发展的艰难转身。

  分析人士认为,山西正在经历转型中的阵痛,阵痛期实质是经济增长的转型换挡期,是一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然要经历的调整时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