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北亚国际邮路更便捷

  • 发布时间:2015-08-03 16:1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长春8月3日电(记者刘硕 王建)从中国东北地区通往东北亚其他国家的国际邮路正日益便捷。记者在吉林、黑龙江等地了解到,得益于国际邮路带来的便捷高效的运输能力,中国东北地区的对外经贸往来日益活跃。

  “以前从珲春寄一件衣服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邮费也得几百块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市民李龙对珲春国际邮路开通前的情况记忆犹新:邮件从珲春出发,先后经过延吉、长春、北京,然后被运往莫斯科,再经过漫长的陆运最终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一路上数万公里的行程至少要耗费15天。

  珲春与符拉迪沃斯托克距离不过百余公里,邮件却需要兜一大圈,耗费数日时间,传统的邮路效率低,与日益增长的贸易需求之间很不和谐。

  2013年,吉林邮政珲春—俄罗斯海参崴边境包裹业务正式开通。新的国际邮路带来了明显的转变,以往邮件至少15天的旅程变成了1天,数万公里的邮寄里程变成了100多公里,邮费从数百元降到了最低几元。

  记者在珲春市国际邮件监管中心看到,经过两年多的成功运营,这里对邮件检查、封存等设备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具备了大规模处理国际邮件的能力。从2013年开通以来到2014年末,已经有4万多件邮件从这座中国的边境小城发往俄罗斯境内。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中俄交界的黑龙江省。2013年末,黑龙江哈尔滨至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航空邮路的启动,标志着哈尔滨对俄罗斯国际小包航空邮路正式开通。

  到2014年末,这条由哈尔滨通往俄罗斯的邮路总出口量占全国邮政向俄出口邮件总量的30%多,年出口货值达2.3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通过专机或客带货航班,已经累计运送对俄国际小包邮件超过1500万件。

  除对俄邮路外,吉林省还开通了对朝鲜等地的国际邮路。今年,中国威海至韩国仁川的海运邮路也恢复开通。

  国际邮路日益拓宽,为东北亚地区的经贸往来注入了强劲动力。珲春市邮政电子商务公司副经理崔珍告诉记者,从最初人们不了解国际邮路的便捷高效,到如今货仓经常处于满额状态,对俄国际邮路上的包裹数量这两年一直在增长。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广泛兴起,东北亚国际邮路越来越繁忙。一些国际邮件运营商为了提高邮件运输效率,已经纷纷在东北亚边境地区加大布局,甚至计划把更多电商仓库建到海外。

  为了鼓励跨境电商发展,吉林省政府出台了支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到加强对东北亚各国出口邮路建设,并要开通直达俄罗斯、日本、韩国相关城市的航空邮路。

  一些国际贸易专家对东北亚国际邮路的持续发展持肯定态度。他们认为,国际邮路效率提高,承载的业务范围愈发广泛,将有效带动东北亚各国间经贸交流,也将催生更多依托邮路的新业态出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东北亚地区的国际邮路依然面临着包裹处理能力不足、货物运输时效不及预期等“老问题”和“新情况”。不过,随着东北亚国际邮路不断发展,邮件运输企业的处理能力将显著增强,这些问题都将被逐步化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