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粤贵金属交易探索“互联网+” 关注微信号一天内完成交易

  • 发布时间:2015-08-03 06:31: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新一轮互联网革命向各个产业领域渗透并加速融合,互联网已成为撬动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下称“广贵”)是最早尝试转型的平台之一,在今年年初“互联网+”初掀浪潮之时,广贵迅速同步成立了三大事业部——移动互联事业部、大宗商品事业部和国际事业部,分别负责推进移动互联项目、B2B平台和跨境人民币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开始漫漫转型路。为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总裁张炯,了解广贵作为贵金属交易平台代表性案例,在转型过程当中的尝试与现状。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低门槛、零距离”

  动动手指,关注微信公众号,从注册到购买贵金属投资产品,只需要短短的一分钟,且一天之内便能实现交易,这就是广贵的移动端投资平台“粤微盘”。在这个平台上,投资者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做一些小额当日交易。和传统的贵金属交易盘面不同,粤微盘只需8元就能投资,零钱就能操作交易,使得通过多次实战积累经验、学习投资成为可能。

  在产品设计上,粤微盘非常强调投资者教育。投资中的很多专业概念往往让新手一头雾水,不知所云。粤微盘则将这些概念内化于产品之中,在交易的过程中以练导学,逐步学习。

  “网站交易金额门槛较高,一些投资者在还弄不懂规则的情况下去交易不容易盈利,但粤微盘交易门槛只有几块钱,金额小、操作更简单,也是实盘交易,一方面能普及交易知识,另一方面也推广了贵金属交易,这是我们推出产品的初衷”。

  据张炯介绍,广贵转型的两个方向,一个是将互联网与金融服务结合起来,完善平台服务,另一方面,向着开放市场转型,探索跨境交易。

  “要素平台被互联网冲击得很厉害,各地政府都希望通过要素平台推动为抓手,带动转型升级,很多业务是‘你不建设别人建设’,比如淘宝、天猫、京东这样的大企业,它们一旦插手,其他企业很难替代。”张炯告诉记者,一方面,互联网大潮的来袭对很多要素平台造成冲击,平台“不得不转”。

  有鉴于此,广贵今年成立了大宗商品和移动互联事业部。在业务上,通过投资者教育平台“粤微盘”让投资者参与投资,强调的正是互联网为传统金融带来的服务性便利。张炯透露,在金交会上他们还上线了移动App“粤贵易”,做成一个综合性理财平台。在“粤贵易”上,除了能够做贵金属投资,还能购买理财产品。

  将移动互联思维和金融产品融合在一起,依托于微信公众号,界面直观,在手机上的交易操作流程也很简单,8元超低门槛和丰富的投资小贴士,让投资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在线培训和低风险的真实环境演练,了解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贵金属行业交易品种、交易规则、交易基础知识和技巧等。

  “我们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移动端推送能更主动地给客户及时的信息服务,也有助于完善生态圈——既有高风险的投资,也有低风险的投资组合,同时给客户更多选择。”张炯说。

  “多手抓”规范市场交易

  目前我国贵金属投资需求非常旺盛,但交易市场发育相对滞后,管理制度、行业标准也较匮乏。据了解,目前国内从事现货白银交易的交易平台上千家,每个交易平台又会发展上千的会员。这些名称各异的贵金属投资公司,既可以自行招揽客户,也可以通过发展代理商招揽客户。

  去年,央视3·15晚会曾曝光贵金属交易平台乱象。就在6月份,证监会还发文警示消费者,地方商品类交易场所其性质应当是现货市场,实行实物交割,并做出相关风险提示。国家虽然多次发文清理整顿,但交易平台乱象仍不时上演。

  不过,目前贵金属交易平台脱离了快速发展阶段后,行业秩序正在重新建立。业内人士表示:“证券、期货、保险市场的发展初期,还不如现在的贵金属市场。市场发展有生命周期,目前贵金属市场发展迅速,显示出行业成长期具有的特点,经历这个过程后,通过市场的手段把一些不规范的平台淘汰掉,贵金属交易平台也将从成长期进入成熟期,之后仍然能够生存下来的交易平台,将是很有竞争能力的。”该人士同时提到,这需要监管部门和企业从细化风险测评、参与要求、投资者教育、风险提示多方面努力,利用互联网信息透明化的优势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张炯表示,如果有了从业资格跟踪体系,规范行业从业人员,让违规行为有据可循,并对违规者实行行业禁入,同时向投资者积极推广贵金属投资教育工作,就有希望改变这一现状,“这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张炯说。

  据了解,除了从业资格体系,广贵还成立了平台协调各方关系。一方面以疏导为主,成立了广东省贵金属投融资协会以及广东省贵金属投资纠纷调解中心,针对交易机构设立了广东省贵金属投融资协会,对于协会会员起到引导组织和监督作用,引导协会会员合法合规交易。另一方面,针对市场终端投资者设立了贵金属交易争议调解中心,协调投资纠纷,由专家团队和调解员团队组成,以在当前状况之下更好地解决交易中可能发生的矛盾。

  开拓贵金属跨境交易

  除了利用互联网+交易平台的模式推广,广贵的另一个发展方向则是市场拓展,进一步说,是去开拓贵金属跨境交易。

  根据此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新区加快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重点提到,支持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在南沙新区建设跨境贵金属交易市场,面向国际市场推出人民币计价的跨境贵金属交易产品。随着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挂牌成立,广贵希望通过入驻自贸区南沙板块,利用自贸区特有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建设连接国际市场的跨境人民币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平台。

  据介绍,广贵从2012年开始就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中国的贵金属市场是封闭的,但出于种种风险考量,贵金属跨境交易权限一直没能完全打开。但自贸区政策的实施则可能带来新的转机。要建立跨境人民币的贵金属交易市场,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结算,让境内外的机构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交易。将来,很多机构都可以和国际市场进行交易,实现现货跨境买卖和风险对冲。这也迎合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如果未来交易量能够大到一定程度,中国贵金属市场能进一步影响国际市场的价格,以量定价,改变目前缺乏定价话语权的现状。”张炯说。

  张炯表示,广东是中国最大的黄金消费市场之一,也是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最大的加工制造基地。当前广东省的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发展日益受到业内关注。他预计,贵金属跨境交易平台潜在规模应该有3000亿元。未来,平台还将向上海自贸区学习,研究交易模式、结算体系,同时考虑交割方式。不过,具体还要等自贸区相关政策的进一步确定。预计的节奏是,该跨境中心将在年内完成可行性研究,明年开始上线,并将争取3年内发展成为被业内认可的成熟市场。

  此外,广东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也有利于跨境交易平台推进及与粤港澳的合作。张炯表示,自贸区体系建立后,预计明年中期能够推出贵金属的跨境交易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