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星际创客“玩转”航天科技

  • 发布时间:2015-08-03 02:18: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创业园地

  当高大上的航天与草根创客遭遇了,会产生什么?8月1日,未来星球表面探测机器人创意创客大赛第一阶段决赛,在上海科技馆举行。来自创客空间、高校、中学和航天系统的40多个团队参赛,展示了他们的奇思妙想。

  “天马行空”的奇思怪想

  创意大赛,奇思妙想,创客们还真有想象力!“奇”和“怪”形容更为恰当。蛇形、蝎子、蜘蛛、壁虎,各种仿生态航天器轮番上场。SPIDER-MAN、球形星球车探测器、磁悬浮月球探测车颇吸引人眼球;蜂巢式轮胎、登星舰、帆式风车、悬浮履带都冒了出来。

  外星上有没有类人生物?外星球浅层土壤适不适合建房子?蜕皮蛇—地下蛇形自盾构机器人,这个外星球上的“土行孙”,或许能带来答案。

  看,这家伙两端盾构刀头切削土壤,中间装有摄像头、照明装置和微型机械手,机器人以蠕动或滚动的方式钻入星球的坚硬或狭隘空间。更奇妙的是,它配备了在不同时段抛弃的配重物,侧壁设有环向3D打印喷头,向周围土体喷射粘合剂提高土的强度和稳定性,体内的盾构随时蜕皮,“脱出”可形成高强度的盾壳,以便采样分析岩石和土壤结构。同济大学的这位创意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和小伙伴们的专业是机械工程,半个月前得知大赛消息后立即投入创意研发。“人类的思维是无穷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更重要,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郭昊乐是一家机器人公司的销售经理,也是上海蘑菇云创客空间的会员。“前阵子,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的专家来做赛事推介,安排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我们深受启发,决定参赛。”

  这次他和四位伙伴推出了两用机器人,把轮式机器人和攀爬机器人结合在一起。一台拥有6根摇臂、6只轮子的机器人,它全身红色,被评委戏称为“螃蟹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能在月球、火星表面甚至山区移动。

  蛛形车、蜘蛛刚毛、蜘蛛复眼,蜘蛛也成了这场创意赛中的“主角”。一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姐妹花”带来了超级“spider”爬行机器人的创意,伴随着幽默而动感的说唱音乐,一段“带着我们,跨过光年,与另一个地球相会”的精彩视频给人惊喜。

  外星上的3D制造技术不可小觑!就地取材从星球表面取一勺沙砾,进行熔融3D打印,制作成任何复杂建筑结构和更换零部件,在外星球上建造基地有了新方案!这可是几位来自上海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二学生的创意喔。

  有一位年轻的创客说:“在赛前组织参观月貌实验室时,有一个人不小心轻轻地在面前的模拟月面上压了一个脚印,‘嗯,这是我的一小步,也是中国宇航创客的一大步’。”

  科创主力军走出“象牙塔”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陶建中感慨地说:“我从事航天事业研究已有五十多年,但今天创客们的多种思维让我眼界大开!”他说,这些创意涉及到了材料、控制,弹跳、跨越、拉杆式、轮足结合等多种实现方式等,“创客们能有这么好的想象力真是有用了!这对火星大气的空气动力学、温差发电、核电的空间应用等方面大有启发。只要有一项能成功那就非常了不起!”

  “让高精尖技术下地,让奇思妙想上天!”记者从大赛主办方获悉,位于闵行的“星天地”创客空间即将开放,邀请广大创客进入,并借助航天科技资源从事创新,与社会资本结合,培育“中国的埃隆·马斯克(美国民营航天企业SpaceX公司创办者)”。

  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很多技术和创意都起源民间,我国航天事业迟早要启动商业化进程,利用全社会资源开展创新,启发社会想象力,降低成本。中国明代的万户自制火箭上天,虽然失败了,但仍然创造了人类传奇。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陈杰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期,上海的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将逐步向创客开放,让更专业化的创新资源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实现高端科研与万众创新的对接。

  据悉,首个航天系统创建的创客空间——“星天地”创客空间正在筹建。据运营总监邱宝贵介绍,“星天地”位于紫竹数码科技港,提供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等设备和耗材。创客在这里可以把奇思妙想变成实物乃至产品,青少年前来制作航天模型,培养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星天地”还会引入风投和众筹平台,推动航天创新的商业化进程。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如今,我们的航天事业不仅要上得了天,去探索宇宙的奥秘;更要入得了地,真正实现军民融合,让高大上的产业接地气!

航天科技(0009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