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保海岸线,须逐步淘汰化石能源”

  • 发布时间:2015-08-03 02:18: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地球上的冰有时很是麻烦。基于古代气候记录、当今科学观察和计算机模型,变暖的海洋正在加速融化格陵兰岛和南极洲西部冰原的大量冰层。

  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詹姆斯·汉森和他的同事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海平面在过去的50—100年内上升了5—9米,这个速度比此前预计的要快得多。

  研究团队发现,全球年平均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就会引发海平面急剧上升和更强烈的风暴。该团队表示,这1摄氏度升温带来的某种恶果,恐怕就是毁灭大部分沿海人口聚集区。到目前为止,人类应对气候变暖的步伐,仍然在如何避免数千公里海岸线被淹没的阶段徘徊,但举步维艰。

  汉森希望,最新的研究能提升全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意识——化石燃料确实造成气候变化的紧迫性。汉森认为,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应该从当前的400ppm(ppm为百万分率)下降到350ppm,才能避免海平面上升及其他不良影响。

  汉森从1988年就开始发出全球变暖风险的警告,近日,他和团队举行了新成果的发布会,相关研究论文将发表在开源期刊《大气化学和物理》上。在等待同行评议的时候,汉森接受了《科学美国人》的采访。

  到目前为止,气候变化看似不可避免,由此带来的冰川融化是否也是如此?未来几年、几十年、几个世纪甚至几千年后,海平面将以什么速度上升?对此,汉森直言,一方面,事物崩溃的非线性过程是很难预测的;另一方面,非线性响应意味着它对各方力量的反应很敏感。“我认为现实的做法是,迅速减少排放量并走向地球的能源平衡状态,这样一来,沿海城市也不会因为海平面上升很多而消失”。

  汉森进一步解释说,跟过去几十年一样,人类还将面临海平面的逐步上升,但是过去一个世纪已经上升的14英寸与南极冰盖崩塌相比,仍然是很小的一部分。他说:“所以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重要的是如果现在开始迅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会很直接地避免海平面大规模上升。这是科学研究能够提供的最好建议”。

  “迅速”减少排放并不容易。针对目前讨论的“到2100年零排放”的目标能否完成问题,汉森认为不容乐观。他指出,如果没有强制措施,每年减少6%的排放量是很困难的。另一方面,如果提高碳排放的价格,每年减少3%的排放量则会相对容易完成。但他也希望,“如果同时采取另一些措施,比如在土壤和生物圈中存储更多的碳、通过提高农作物和森林的体量来改进气候环境等,减少排放的难题或许可以逐步得到解决”。

  汉森曾经提出过“软地球工程”的大概念,但这真的能让人类为拯救南极西部和格陵兰岛冰层争取更多的时间吗?美国国家科学院的观点是,最好现在就开始讨论“地球工程”。他们意识到,在阻止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采取一些疯狂的行动是理所应当的。

  《科学美国人》记者为此问道,“比如说,反转环流由于新鲜淡水的注入变得缓慢了,所以,是不是要把南大洋里的一些盐分滤出去?”汉森开了个玩笑,“到目前为止,讨论相关行动的人们并没有谈到如何解决海洋酸化问题。所以,唯一能做的方法,就是减少向地球系统中碳排放量。”

  当然,最终的衡量标准还要回到“每年减少3%二氧化碳污染物排放”的硬指标上来,汉森对此颇有信心。他说:“当我们决定改变,很快就会发生变化。目前,煤炭燃烧排放了温室气体量的一半,如果我们决定减少煤炭的使用量,就能迅速缓解这种现状。”但同时,汉森也承认,“这只是紧急情况下的决策,而目前还没有到达这个拐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