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95岁庆云楼终获“北京老字号”称号

  • 发布时间:2015-08-03 02:10: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曾名噪京华的庆云楼昨天迎来了重要时刻,北京老字号协会正式授予其“北京老字号”称号。至此,这家已195岁的京城第一家鲁菜饭庄终于获得了官方的老字号身份。

  位于什刹海风景区的庆云楼始创于清道光年间(1820年),曾是京城第一家经营鲁菜的饭庄,昔日诗酒流连,瑞亲王、恭亲王、庆亲王等名门望族饮宴于此。后因老板另择他业,原来庆云楼的骨干散落京城,逐渐形成了后来的“八大楼”,也就是说庆云楼是八大楼的鼻祖。

  记者昨天了解到,多次易主的老庆云楼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由朱姓人家居住。2009年,朱老先生之子腾出自己的全部老宅,原址重建恢复了庆云楼的旧貌,并邀请到宫廷菜嫡系传人,依据史料记载恢复了庆云楼的老菜老味道。如今的庆云楼还保留着一间190年前的老瓦房。

  尽管定位于高端的老字号,但庆云楼人均消费为100元左右。记者注意到,庆云楼的菜单上有110道菜,包括葱烧海参、油焖大虾、糟熘鱼片等传统鲁菜。

  作为“八大楼”的鼻祖,庆云楼如今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但是“八大楼”目前却只有东兴楼、泰丰楼和致美楼3家在营业。“这些老字号中,有的牌匾还在,但由于城市规划等原因被迫搬迁而暂时停业”。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刘小虹表示,北京是老字号聚集区,相关部门对老字号非常重视,一直在努力创造条件恢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