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继中车后又传出将与西门子谈判 谁会买下庞巴迪

  • 发布时间:2015-08-02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中国两家最大的轨道交通制造商完成合并,全球轨道交通制造业的格局发生微妙的变化,这也促使几家主要的制造商开始就前途及命运做出不同的选择。

  庞巴迪卖不卖

  加拿大轨道交通及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下称庞巴迪)一位发言人于7月29日对该公司可能会将轨道交通业务与德国 西门子公司的轨道交通业务进行合并谈判这一传言予以否认。这已经不是庞巴迪第一次陷入将出售轨道交通业务的传言之中。不久前有关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有意收购庞巴迪轨道交通业务的传言不胫而走,虽然中国中车随后否认这一传言,但对于一家企业而言,经常被类似传言所缠绕至少说明其在某种程度上有类似的意愿。一位接近庞巴迪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或许是有出售部分资产的打算,但中国中车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此前《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指西门子与庞巴迪就合并轨道交通业务开始了初步谈判,但同时庞巴迪也在寻求与其他可能的合作方进行谈判,最终目的都是试图脱手轨道交通制造业务。

  根据一位行业分析师的估价,庞巴迪的列车子公司估值或在50亿美元左右。

  而在今年5月份庞巴迪曾公布了一项计划,有意将旗下总部设在德国的铁路部门挂牌上市,出售其少数股票,当时该公司并未排除将在未来直接出售这个部门的可能性,并指出公开上市将可保留其参与行业并购活动的灵活性。

  目前全球最大的几家轨道交通制造商中,除了中国中车之外,其他包括阿尔斯通、川崎重工、西门子以及庞巴迪都涉及多项产业,其中庞巴迪还有支线及准干线飞机制造业务。其生产的支线喷气式客机在单通道干线客机的挤压之下市场变窄,因此研发了接近干线客机座级的C系列新一代喷气式客机。

  尽管C系列已经于2013年9月和2015年2月先后完成了两款机型的首飞,但受累于发动机存在的问题等因素至今尚未能实现交付。

  而两款新型公务机的研发进度也不如预期顺利,航空业务因此成为拖累庞巴迪财务状况的黑洞。庞巴迪在去年更换了首席执行官,并削减了员工数量,同时停止了Learjet- 85公务机项目,甚至出售了其部分军用业务。

  但这一系列举措并不能缓解财务危机。“新飞机无法实现交付,公司就没有现金流入账,造成恶性循环。”一位从事飞机制造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轨道交通业大变局?

  现时的困境使得庞巴迪不得不通过出售业务或者引进新的投资者来应对危机,但对于整个轨道交通行业而言将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巨大变化。

  对于西门子而言也被其轨道交通业务的未来走向问题所困扰,此前曾经有消息指西门子会把所有轨道交通相关资产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轨道交通业务进行合并。

  西门子是全球最大的几家轨道交通制造商之一,其业务涵盖列车、有轨电车以及轨道交通信号技术等领域。此前阿尔斯通将其能源业务出售给了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同样也是受业务多元化拖累,试图简化资产结构并调整业务方向。

  但对于这几家欧美市场最大的轨道交通制造商而言,不管谁与谁业务合并都将面临着反垄断监管的问题。

  “我们认为,这样的一桩合并交易将在欧洲面临重大的监管障碍,因为庞巴迪运输公司和西门子移动公司都是欧洲市场上的大型生产商。”加拿大丰业银行的分析师Turan Quettawala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另外,这样的合并交易还很可能会在欧洲市场上带来重大的裁员措施,这可能会令欧洲各国政府感到担心。”

  但对于这几家老牌轨道交通制造商而言,如果不能尽快通过引进资金或者业务整合方式为现有的业务寻求支撑,那么新的竞争者在足够成熟之后带来的竞争将更加残酷。

  中国政府已经将轨道交通作为中国制造业进入海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不惜通过行政手段将中国最大的两家制造商合并。合并之后的中国中车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总销售收入接近1500亿元,至少在规模方面已经超越了这几家欧美老牌厂商。

  尽管在技术方面仍存在差距,但通过合资、收购以及逆向工程等形式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已经有诸多先例,这也保证了中国的轨道交通制造业在短时间内就已经可以在局部范围与欧美日等厂商展开正面竞争,这恐怕也是促成传统巨头们尽早实现“抱团”的重要因素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