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张申奥成功 张家口落寞之城将变繁华之都

  • 发布时间:2015-08-01 14: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31日晚6时,吉隆坡传来喜讯,北京、张家口经过多轮角逐最终胜出,成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

  这是张家口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之后又一重大喜事。申奥成功,究竟哪些区域以及哪些产业将获益最大?

  “冰上项目主要在北京市内,雪上项目主要依托张家口崇礼县和北京延庆县,这两县将是获益最大的两个地方。”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冬奥会申办成功,旅游产业、体育运动产业、基础设施产业、可再生能源产业等将获得政策支持以及市场助力,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崇礼翻身

  张家口地处京、冀、晋、蒙4省市区交界处,是北京的北大[微博]门,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开放较晚。与其他地方相比,张家口的经济明显落后一大截,其下辖的13个县中,就有10个国家级贫困县。

  虽然属于首都经济圈范围内,又毗邻晋、蒙等资源大省,但煤化工等产业并未得到大力发展。“处于北京‘上风上水’的位置决定了其与北京‘唇齿相依’的关系,为确保北京的水源、空气质量,张家口舍弃了很多。”张家口某县一位官员表示,“但并不后悔,恰恰是这种‘慢发展’,张家口的环境生态才得以更好的保护,而成了我们的后发优势,此次申奥成功或与此有关。”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认为张家口、崇礼成为冬奥会举办地是众望所归。他长期关注张家口与崇礼的发展,早在2012年起就参与创办“中国城市发展论坛”,该论坛模仿“达沃斯”模式,每年举办冬夏两季论坛,而会议永久地址正是张家口崇礼。

  “当时有很多‘大佬’、‘大腕’不理解,认为召开城市会议,研究的是都市圈与中小城市、中小城市投融资、京津冀一体化等诸多重大主题,为什么要跑到这种‘穷乡僻壤’的地方?”冯奎说,“能在寻常处看到不寻常的定位与前景,这就是专业眼光。张家口,特别是崇礼,有一流的自然环境,一流的雪场条件,这是能作为申奥城市最基本的条件,也是被中国奥申委、国际奥委会‘看上’的主要原因。作为城市发展的推动者,我们也很早就发现张家口与崇礼不同寻常的城市定位与发展前景。实践证明,张家口、崇礼这样的地方,厚积薄发,会有超乎预料的表现。”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着“雪域之都”称号的崇礼,近些年“雪产业”发展迅猛。据媒体报道,崇礼县四台嘴乡是崇礼滑雪场主要集中地之一,冬奥雪上项目赛场地的多个滑雪场均在这个乡境内。

  该乡分为前沟、后沟,前沟以矿石开采为主,鼎盛时期,开采企业多大20多家,一度曾是该乡主要的税源。随着矿石价格的跌落以及环保压力的增大,曾经的盛景已不复存在,目前矿山企业已基本关闭。

  而在后沟,丰富的雪资源渐渐成为当地的热门产业,各类雪道、国际标准雪场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滑雪爱好者,已成功举办数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

  与此同时,带动了与之相关的旅游租赁、器械装备、住宿、餐饮、交通等旅游休闲消费。

  “申奥将再掀中国冰雪运动的高潮”。冯奎表示,张家口的旅游已有较好基础,特色鲜明。比如崇礼已经是华北冬季旅游胜地,国家级滑雪运动基地;蔚县是北京民俗文化生态休闲区;张北是自驾车休闲旅游目的地,草原风情及与黄家文化相融合的生态度假区等。

  此外,受冬奥会的拉动,运动产业、基础设施产业(包括铁路、公路以及通航产业)等产业将得到大力发展。此外,可再生新能源产业将获得政策支持与市场助力,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张家口的优势产业之一。

  “风光”无限

  “坝上一场风,从春吹到冬”,这是张家口风能资源的真实写照。张家口是我国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 4000 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 3000 万千瓦以上。

  资料显示,张家口土地总面积 368 万公顷,其中未利用地 102.4万公顷。 未利用地中可供风电、光伏、光热等开发利用的适建地 50.7 公 顷。

  7月29日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张家口将借力奥运,通过大规模开发应用可再生能源,带动示范区内外信息产业、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河北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

  根据《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显示,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 2020 年达到 30%,2030 年达到 50%。可再生能源应用实现经济社会领域全覆盖,到 2020 年,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建成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到 2020 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 2000 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 400亿千瓦时以上,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清洁能源。

  规划期内,示范区以新能源、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2020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到15%左右,2030年达到30%左右,由此可见,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成为经济增长新支柱。

  此次冬奥会,张家口市提出“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的承办理念,建设低碳奥运场馆,以崇礼县可再生能源电力作为奥运场馆用电的主供电源,周边县区的电力作为辅助电源,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和其他赛场用电 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建设 4—6 座 10 万平方米级以上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站,实现奥运场馆所有建筑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热。

  此外,将沿G6高速公路两侧到崇礼冬奥会场址,打造“京张冬奥生态与光伏迎宾走廊”。“这一美丽的光伏风景走廊”目前已经吸引了协鑫新能源、亿利资源、恒大等众多企业的目光。风电方面,张家口已吸引了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30多家大企业入驻,建成风电场77个。

  “张家口多年的沉寂迎来了爆发的时刻,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冬奥会的举办,给张家口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如果能抓住,张家口将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一位区域专家表示。

  冯奎则从不同阶段给出了张家口的发展之路。其表示:“对于张家口与崇礼来说,会有三个阶段,一个叫做申奥前的张家口与崇礼;一个叫做筹奥进程中的张家口与崇礼;一个叫做冬奥后的张家口与崇礼。在筹奥进程中,张家口与崇礼将彻底从一个区域性的中小城市,转变为国际化、有特色的中小城市。基础设施、服务保障等方面将有极大提升。当然,冬奥后的张家口与崇礼,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重大问题。”

  “ 我们2010年在为崇礼县制定发展战略时,就提出崇礼县发展,交通必须先行一步,而这需要京、张、崇礼共同努力,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投资合作。我们将张家口推选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的试点城市,全球城市专家委员会提出的主要建议也是改善其交通条件。未来,随着京张与崇礼城际铁路的建设运行,随着智能交通管理水平的提升,这一区域的交通会有极大改善。”冯奎分析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