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如期兑现 优化结构成调整重点

  • 发布时间:2015-08-01 09: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此前表示,7月底前要在全国范围内完成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调整。今天已经是8月1号,规定的期限已过,各地工资调整的进展如何?调整方案中,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又有哪些解决方案?

  今年1月,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的调整工作在全国铺开。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各地调整基本工资标准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7月底会在全国范围兑现:

  李忠:调整基本工资标准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从6月份起,地方已陆续开始兑现增加的工资。由于各地情况不一,全国范围内将于7月底前基本完成。

  7月29号,北京市人社局表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已完成工资调整,人均每月增资100元左右。广西、云南、山东、安徽等地也均已出台工资调整方案。

  7月31号,河南南阳某中学的孙老师打开了她的工资单:

  孙老师:俺们工资增资部分到位了。高级职称400块,中级职称300,初级职称以及技工类的200块钱。

  不过,部分地区的公务员表示,他们涨的钱还没到账。

  河南许昌县卫生局公务员李海峰:这个月工资没有啥变化。但是听领导说,连续补10个月,大概每个人就是3000来块钱。

  许昌县人社局办公厅副主任王建许表示,许昌已在制订政策,督促各个单位抓紧落实:

  王建许:平均一个人200、300,这个月涨不上,可能是下个月。

  人社部解释,由于这次调整与养老改革同步进行,情况较为复杂。按标准增加工资之后,还要与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个人缴费相抵消。为避免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各地还需详细测算,启动相应补贴等措施。

  安徽省人社厅工作人员:补的已经到位了,因为公务员纳入养老保险改革后,不是要个人缴纳一部分嘛,个人还要再缴个千儿八百的,谁愿意呢。工资调整以后,个人缴纳的8%那部分拼掉以后就加不了多少,你像我就加了几十块钱。

  这次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的调整工作,是跟今年1月养老保险双轨制并轨工作同时开展的。但是,改革后虽然是涨了工资,但是还要扣掉个人缴纳的8%的养老保险以及4%的职业年金。这样一算,涨的钱,和上缴的费用互相抵消,人社部曾估算过,全国人均增资大约300元。

  这次工资调整,最终落到个人手里的钱,虽然人均涨幅不大,但专家表示,这对于我国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调整现有不合理工资结构,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国公务员工资由“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三部分组成,其中基本工资占比较低。北京某机关公务员小刘,拿着她之前的工资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小刘:职务工资是410,级别工资是455,就是基本工资加起来是800多。津贴是生活性补贴是3120,工作性津贴是1670。

  在小刘5000多的总收入中,津补贴占去了超过八成。这也是一直以来我国公务员收入结构的缩影。7月中旬,82家中央单位公布了2014年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244亿元,津补贴521亿元,为基本工资2倍。公安部、海关的津补贴,甚至达到基本工资的5倍。

  人社部此前解释,这次调整,绝不是单纯的给公务员涨工资而已。优化工资结构,缓解基本工资和津补贴占比悬殊的矛盾,才是调整重点。安徽滁州市交警周宏登,就发现了自己7月份工资条的变化:

  周宏登:变动前副科级的职务工资是430,现在调整过以后职务工资变成了720;级别工资,调整前是668,调整后是1511,涨起来了。但是规范性津贴就降下去了,降掉300块钱,等于是固化在工资里的那两项增加了。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解释说,由于津补贴发多少,完全由地方上自行决定。经济状况好一点的发的多,反之偏远地区、中小城市发的就少;不利于中央的统一管理、更不利于公务员的收入透明:

  张翼:原来结构,补贴津贴占比大,造成东部沿海地带远远高于西北,形成收入差距。这次改革,就把本地、单位内部决定的津补贴大大缩小,把灰色收入转变为阳光下的工资,使得真正的职级工资明确。也使得工资阳光化有了重大进展。

  我国机关事业单位4000万在职人员中,有800万在乡镇,不仅条件艰苦,收入还偏低。“使待遇向基层倾斜,稳定基层人才”,是这次工资调整的另一个特点。广西已从今年元旦开始,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向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发放工作补贴;云南也出台了每人每月补贴500元的政策。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他们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水平普遍相对偏低。通过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稳定基层工作队伍,鼓励人员向基层流动。

  张翼进一步解释说,从前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只是与职务挂钩,科级、处级、局级,随着职务的升高,收入才会有明显提高。这次调整中,“县级以下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带领基层公务员走出了“基层晋升空间小、工资涨幅总受限”的困境:

  基层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分类区别。乡镇这一级的公务员,长期得不到提拔,职务缺少,但通过职级的调整,工资能够适当的得到提升。

  从2006年起,我国公务员基本工资就未调整过。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从整体上讲,这次调整有望为我国建立正常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机制,探明道路:

  苏海南:公务员法讲的清楚,就根据企业管理人员工资水平及其变动,以及物价等因素综合考虑,安排公务员工资的调整。这也为今后建立正常的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整趟出路子。(记者何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