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4个证券账号被封3个月

  • 发布时间:2015-08-01 08:40:5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限制账户多为私募账户 多家私募藏身“国家队”大本营

  今年7月份A股向下调整了14.34%,创下自2009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月跌幅。而监管层对账号的监管也不断升级,昨日,证监会表示,对24个账户采取限制性措施,沪深交易所也随即公布了具体名单。记者发现,这些账户多为阳光私募掌控,并藏身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国家队”大本营。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被限制的账户多为私募账户,预计未来私募野蛮成长会有所收敛。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昨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对24个账户采取限制性措施。而记者从交易所获悉,这些账户大多处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大型券商营业部。

  部分被限账户

  与“国家队”相伴

  周五,证监会罕见盘前发布消息称,近期沪深交易所对疑似程序化交易账户进行了监管问询,这些程序化交易具有频繁申报等特征,产生助涨助跌作用,特别是在近期股市大幅波动期间对市场的影响更为明显。为此,证监会派出机构、沪深交易所正在对部分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机构和个人进行核查,了解其账户实名制情况、资金来源和交易策略,分析其对市场波动的影响,并将根据核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规则,加强监督。

  同时,沪深交易所对上述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3个月交易的措施。即自2015年7月31日至2015年10月30日不得买卖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所有证券。

  记者对比发现,这些账户不少是藏身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这样的龙头券商营业部,甚至不少和本次救市主力的国家队相伴。根据上交所公布的数据,上海新方程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和深圳市盈峰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个账户均藏身在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是本轮国家队护盘的大本营之一。记者粗略统计,过去一个月,中信证券这家营业部累计买入了465.52亿元的股票,在沪深两市龙虎榜上出现了208次,在国家队大本营队伍中,仅次于中信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这家营业部买入最多的三只个股为中石油、平安银行美邦服饰,分别达到33.49亿元、23.51亿元和18.42亿元。

  另外,还有两个账户被指定在海通证券青岛湛山一路营业部。数据显示,这家营业部也疑似国家队驻扎的地方,过去一个月买入中石油2.3亿元。在中航动力中国铝业等大型央企的龙虎榜上也有这家营业部的身影。

  阳光私募

  近期最喜欢频繁倒腾

  随着证监会等监管层披露调查信息,市场的部分操作也阳光化,其中,近期被证监会、交易所核查的账户主要来自私募基金,也有一些外资贸易公司通过内资券商频繁倒腾证券。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很多私募业绩表现并不好。加上本次“封号”,私募野蛮增长可能会告一段落。

  记者对比发现,在这24个账户中,有18个为私募基金账户,1个外资贸易公司的期货账户,5个自然人账户。这意味着,本次被限制交易的账户中,私募账户就占到了四分之三。其中,盈峰资本、盈融达资本最为活跃,如盈峰资本的6个账户被暂时“查封”,涉及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盈峰盈宝对冲基金等多只产品。盈融达资本管理公司的多个账户也出现频繁倒腾记录,也被限制交易3个月。

  不过,记者发现,这些私募基金多数产品收益跑输指数,如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是去年6月份成立,截至7月17日的累计增长率为16.84%,而沪深300指数同期的增长率为93.07%。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去年7月29日成立,截至今年6月12日,累计增长率为22.25%,而沪深300同期累计增长了128.84%。这两只产品的投资经理均为同时拥有斯坦福大学数学系博士后、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数学博士学位的张志峰。

  限制3个月交易

  自2015年7月31日至10月30日不得买卖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所有证券。

  24个被封账户

  有18个为私募基金账户,1个外资贸易公司的期货账户,5个自然人账户。

  预计

  会抑制阳光

  私募野蛮增长

  有分析认为,在牛市行情中,对冲产品的增长率会普遍偏低。但从本轮市场深度调整到监管层对部分账户实施监管措施,预计会对去年以来的阳光私募野蛮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根据交易所披露,还有一家外资贸易公司的期货账户也被限制。该账号为国信期货—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所有。

  从上述账户持股来看,由于多数持股比例较低,十大流通股东的现身率并不高。从一季度情况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安进13期壹心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较多,涉及到北方国际山东路桥建投能源天保基建奇正藏药海洋王等18家公司,合计约2235.16万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