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O2O瞄上丽人行业,这一次是“2.0版”(附照片)

  • 发布时间:2015-08-01 04:39:16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昀丰佳康

  1亿、4000亿、100万、1000万。这四组数字分别代表:超过1亿的核心消费人群、超过4000亿元的市场规模、超过100万的商户,以及超过1000万的从业人员。

  这些数字描述的,是一个包括美发、美容、美甲等品类在内的所谓“丽人O2O市场”。它曾经是一个被轻率归入“三小”的行业,但在大众点评CEO张涛眼中,“丽人O2O”是继餐饮、婚庆之后,下一个即将被互联网+“深度再造”的行业。就在上周,大众点评宣布成立丽人事业部,推出包括美发、美容、美甲等不同细分品类在内的丽人O2O服务。点评的目标很明确:5年内,整个丽人产业至少50%的营业额,将通过点评生态圈完成。

  从用户的“痛点”切入

  大众点评丽人事业部是在其“丽人”频道的基础上建立的。2010年成立的“丽人”频道,目前已积累了忠实、具有消费能力的用户群体,业务涵盖美容、美发、美甲、美睫、瘦身等13个细分类目,覆盖超过100个城市的逾40万家商户。“和点评过去一直秉承的服务理念一样,首先,我们一定是从用户决策这个最大的‘痛点’出发”。丽人事业部总经理管宏表示。在管宏看来,相比餐饮消费决策,丽人行业的决策过程要复杂得多,消费者对信息的依赖程度远远高于餐饮。“你去一家美容院,不会光看几张店铺照片、用户评论、有没有团购,就轻易充卡5000元的。对美消费者来说,她在做决定时,需要的决策信息是永无止境的:不仅要看店铺星级、有没有优惠?她还想看看店里有哪些技师、用户对他们的评价如何、这些技师有哪些独门绝活?再比如,消费者做完指甲、纹身之后,晒出来的照片效果如何?”管宏透露,“丽人”目前不光提供店铺产品服务信息,还直接向用户提供发型师人气排名、让用户对发型师进行排名及点赞,以及直接预约发型师时间等服务。此外,消费者在服务完成以后,可以将自己真实的服务感受和成品图片晒出来,与更多消费者分享。

  管宏表示,和其他提供类似服务的在线平台相比,点评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首先,它能为用户提供“有质量的决策信息”,例如商户信息、用户评价以及技师信息等。其次,更加多样化的优惠形式,不仅为用户省钱,也给商户引去大量实实在在的线下客流。第三,平台还能为商户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对接。例如帮助商家改造业务和服务流程,提升营销和运营效率,围绕从业人员、商家、用户之间的关系,搭建员工培训体系,推进行业资质认证,或者从供应链上为商家提供增值、甚至融资服务,促成整个生态的良性发展。

  “生态圈”重塑产业链

  易观国际分析师指出:随着O2O逐渐由1.0向“2.0时代”演变,平台型企业涉足垂直行业,交易已不再是其商业模式的核心。在O2O“2.0时代”,传统行业,尤其是像丽人、结婚等“重信息决策”的垂直行业中,线上平台不再是简单的导流或利用优惠折扣拉动交易,而是深耕行业,深入到信息、交易和服务的全流程,帮助用户以及商家解决各种服务“痛点”。

  以丽人行业为例,目前消费者吐槽最多的,就是行业内商户在提供服务时信息不透明、各种优惠使用流程繁琐且缺乏保障,以及无法以服务质量的实际水准付费。线上平台针对这些“痛点”的互联网+改造,将会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而这一过程也将同时优化商户的运营流程,并提升其营销效率。长远来看,随着线上平台与垂直行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未来,包括商家的选址、金融服务、采购供应链等上下游各类增值服务,也将被融入线上平台的生态圈。

  业内专家指出,与“1.0时代”以团购为核心,线上平台在营销层面进行O2O的初步尝试不同,进入O2O“2.0时代”,信息决策、交易与服务并重,产品形态也将跳出团购,更加趋向多元化,提供用户更多优惠、便捷的线下消费体验。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度团购”损害线下商业的案例层出不穷的当下,O2O2.0将是线上平台对线下商业真正创造增量价值的开端。以大众点评对餐饮行业的改造为例,依托生态圈,平台的服务已从最初的信息决策和优惠,一步步拓展到预订、排队、点餐、支付等消费体验的每一个环节,构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从去年开始,平台甚至还尝试为线下商家提供开店选址、ERP、食材、金融等全产业链的服务,效果相当不错。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