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可持续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01 02:35:4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立志

  我国在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绩是显著的,然而挑战也是严峻的。长期以来,我国的农业发展理念没有从深层次上对接可持续发展,在体制机制上没有实现科学地转变,在政策上体现得也不够充分,更没有科学完整的措施体系保障,加上内外部因素叠加,新旧矛盾交织,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多地少水缺、生态类型多样、粮食安全压力大,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确保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一是在发展路径上,在加强农业环境治理的同时,通过深化结构调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着力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在发展目标上,着力实现国内生产、国际贸易及农业“走出去”的供给能力与资源休养生息的动态平衡,坚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三是在发展步骤上,科学规划,有序推进,试点先行,突出重点,先易后难,优先在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防控治理技术成熟的地区开展试点,然后逐步示范推广。

  中国特色的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要突出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有效治理和生态安全保护,旨在调整我国农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使之从“保供增收”拓展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攻方向,以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增收为前提,以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为动力,以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为原则,借鉴历史和国际经验,有效应对面临的严峻挑战,突破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充分利用已有的工作基础与条件,谋划重大举措,切实推进现代农业与可持续性农业同步发展。

  中国特色的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要顺应时代要求,坚持家庭经营与多种经营形式的共同发展,坚持传统精耕细作与现代技术装备的相辅相成,坚持高产高效与资源生态永续利用的协调兼顾,坚持政府支持保护与市场决定性配置资源的功能互补,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作者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