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蒲江农业转型“三步法”

  • 发布时间:2015-08-01 02:35:4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艳玲

  蒲江县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境内山丘起伏连绵,森林覆盖率达51.3%,有成都平原上的“天然氧吧”之美誉。2000年后,猕猴桃产业落地。如今,柑橘、茶叶种植规模分别达到20万亩,猕猴桃种植规模达10万亩,成为拉动蒲江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三驾马车。

  在此次现场会期间,代表们走进两河新村柑橘产业园、联想佳沃猕猴桃基地、蒲江成佳茶园,考察蒲江农业发展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面对生产管理相对粗放、农产品附加值低、品牌不响、土壤酸化板结、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等普遍难题,蒲江会有怎样的经验?记者进行了走访。

  跟着市场走着力“三品”激发产业升级

  在西来镇两河新村,代表们沿着步道登上了依山而建的柑橘园,一人高的柑橘树上早已挂满了青绿的果子,黄板、诱虫灯穿插其中,新村座座小楼房就在园子脚下。两河村村支书姚庆英是位爽朗泼辣的老大姐,她告诉代表,村民们家家户户种柑橘,个个都是柑橘种植的土专家,去年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柑橘功不可没。

  然而,蒲江发展于上世纪80年代的柑橘产业曾遭受重创。2000年左右,随着长江中上游和赣南湘北桂北两条柑橘优势产业带的强势崛起,柑橘价格急剧下跌,农民愤而砍树,发展近20年的柑橘产业一度陷入困境。

  经过大量市场调研,蒲江大力推动品种嫁接改良,错峰发展清见、不知火等晚熟杂柑品种,最终柑橘产业起死回生,重新焕发活力。

  蒲江县委书记刘兵表示,随着我国农产品供应逐渐走出短缺时代,农产品已进入品种、品质、品牌的全面竞争时代。为了推动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品质,蒲江专门成立了农业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19个地方特色农业标准。在标准落地上,则充分依靠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工商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建标准化核心示范区。

  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30余家,“褚橙柳桃”齐聚蒲江,形成了以联想控股佳沃集团、中国食品集团、云南传承果业为代表的品牌企业集群。“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杂柑”3个地理标志保护品牌成功跻身“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

  盯着问题走打造全产业

  链质量管控体系

  面对近年来社会极度关注的舌尖安全问题,蒲江不但不回避,而且主动出击,以初具产业规模的猕猴桃作为突破口,打破生产、流通阻隔,探索出全产业链质量管控体系。

  “这套体系最大的特点是其全产业链视角。”蒲江县委组织部长骆良云表示,从服务全产业链角度,成立生产资料小组、农业技术小组、质量服务小组、办案小组、巡逻小组,将责任落实到人。

  同时,服务监管的触角进一步下沉。在产业协会、冷链同盟、检验检测中心三个县级组织之外,蒲江在乡镇一级设立服务站,在村一级设立综合服务室和技物服务室。

  村级综合服务室被委以重任,直接面对农户,着眼于产业服务、环节管控的最后“一公里”。

  蒲江副县长陈贵告诉记者,去年3月,蒲江公开招标农资供应商,14家投标企业经过专家组初评,再由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等自主选出合作企业,入驻技物服务室。

  另一方面,基层巡查机制被建立起来。在猕猴桃主产村,巡查监管员配备到社,针对猕猴桃种植各环节和各时段特点,对农资生产经营及使用、猕猴桃种植、采摘、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开展日常巡查。

  看着未来走健康土壤是

  农业可持续根基

  健康土壤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尤其是近年来蒲江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更确定了打造国际接轨的有机农业基地的发展目标,耕地质量提升被提上日程。

  蒲江县农林局局长赵武斌介绍,近年来蒲江陆续在全县展开土壤抽样检测工作,目前抽样数量已超过7000个,形成了一幅反映全县土壤有机质、酸碱度的实测图。然而,从检测情况看,蒲江耕地土壤各项指标较1985年第二次土壤普查相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有机质含量大多在2%-3%左右,低于5%的国际通行标准,土壤酸化、板结问题较为凸出。

  今年,蒲江拿出专项资金开始有计划的推进10万亩耕地的土壤改良工作,三年内要完成25万亩,覆盖全县猕猴桃、柑橘、茶叶三大主导产业成片种植区。

  截至6月底,蒲江土壤改良项目已实施3万亩,涉及8个乡镇,19个合作社。项目实施区域耕地不同程度表现出土壤颜色变深、放线菌丝快速大量繁殖、蚯蚓数量增多等好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