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佩特拉古城

  • 发布时间:2015-07-31 20:03:4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约旦,从安曼到佩特拉约260公里,开车大概需要3个小时。经过一路疾驰,我远远地就看见了在山谷中的巨石,这就是佩特拉。佩特拉古城,是约旦南部沙漠中的神秘古城之一,位于干燥的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它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刻而成的,并以岩石的色彩而闻名于世,常常被称为“玫瑰红城市”。

  感谢那天的好天气,玫瑰色的石头在碧蓝天空的映衬下,壮美得找不到词语形容。记得眼睛所及的东西,或天然或人工,都让我惊叹。那些巨大的石头形态各异,有的竟是生动的动物或人的形象。在太阳光线的不断变化中,形象更生动了起来。至今仍然可见的宫殿、剧场等,让我们这些生活在21世纪的人连连发问:在远离水源的沙漠之中,这个曾经的城市是怎样建造起来的?这个城市又怎样成了盛极一时的商业重镇?又是什么原因让它衰落下去?这些一时找不到答案的问题让我体会到文明的力量。

  因为巨大的好奇,我一回到酒店就开始研读拿到的文字解说。佩特拉为公元前4世纪到公元2世纪纳巴泰王国首都,在希腊语里是“岩石”之意,公元前1世纪,在国王阿雷特斯三世统治时极其繁荣,公元106年被罗马帝国皇帝的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曾作为商路要道盛极一时。3世纪起,因红海海上贸易兴起代替了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佩特拉在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属半干旱气候,山中的玫瑰色砂岩,因为易碎,所以容易雕成宫殿、剧场等。

  夜幕降临,戈壁上的房子亮起了灯,看着看着,心中多了一份感念:当夜晚来临,我所看到的只是那些在黑暗中摇曳的亮点,这也教我如何对待别人,多看亮点,忽略缺点,彼此的相处一定会愉悦很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