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毅中:实体经济要自强自立 付出改革成本

  • 发布时间:2015-07-31 14: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李雨思) 在经济增速调整时期,企业如何处理行社会责任和企业生存间的矛盾?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日前指出,要坚守底线不能超越,勇于付出改革成本,只有经受阵痛才能渡过难关。

  受经济增速调整、经济结构调整和消化前期刺激政策"三期叠加"的影响,以及长期积淀形成的深层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我国工业经济遇到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严重挑战。刚刚发布的二季度主要指标增速企稳,但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复苏曲折缓慢,我国经济回稳基础还不牢固。

  李毅中指出,在这个新旧交替的困难时期,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要坚守绿色低碳、质量安全基本要素不能动摇,诚信为本的道德底线不能超越。要淘汰落后、化解产能过剩需要付出代价,只有经受阵痛才能渡过难关。更要转变方式,寻求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最大程度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创造性的新途径。

  他也指出,前些年受西方经济学的影响和我们自身机制上的缺陷,存在着实体经济被空心化、边缘化的倾向,生产要素脱实向虚,甚至出现忽视、淡化、远离工业经济的现象,这是对中国国情的误判。

  "实体经济要自强自立,必须要找到提质增效升级的好路子,"互联网+制造业"就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李毅中说。一方面要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平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另一方面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思路去策划发展愿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企业承担着重大的历史责任,这是社会责任的最高境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