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2017年底有望建成

  • 发布时间:2015-07-31 10: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 佘颖) 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深化改革和加强基层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全国一张网”有望在2017年底全部建成,适应当前工作需求的在2016年底基本建成。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商事制度改革中,企业由年检制改为年报公示的平台,公示的主要内容包括: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许可审批、年度报告、行政处罚、抽查结果、经营异常状态等信息。它加强信用监管的重要手段,也是改进和创新市场监管的重要载体。

  今年是实行年报公示的第一年。根据规定,企业应该按规定时间公示年报和即时信息,否则可能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损害企业信用。截至7月14日,全国274.7万户企业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占应公示企业的14%,纳入总局“黑名单”库并实行准入限制的自然人共计183.7万人。这些信息都可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到。

  据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介绍,目前工商已起草了《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和工程建设方案,对“全国一张网”建设进行了初步规划。下一步,工商部门将尽快向国务院报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信息化工程建设方案》,抓紧组织编制立项。

  张茅表示,工商部门要积极推进国家法人库(一期)建设,为“全国一张网”建设打好基础;积极与其他政府部门对接,建立跨部门归集公示信息交换机制,实现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加快现有公示系统的升级改造,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备案信息、企业年报和自主公示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以及其他应当依法公示的信息全国集中、关联整合和统一公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