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农合”资金缘何频遭诈骗

  • 发布时间:2015-07-31 08:31:2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希平

  国家“新农合”政策实施10多年来,极大地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但多地频发“新农合”资金遭蚕食的事件,凸显了民生资金运行、监管的多重难题。

  17人骗取36万元农保金

  “这又是一些假发票,被我们戳穿了!”7月15日,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肖明月带领办案检察官,来到荷塘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回访该区“新农合”资金的发放情况。一进办公室,工作人员便向检察官们透露,他们最近在审核“新农合”资金报销发票时又发现了假发票。

  石峰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之所以要到荷塘区回访,这与不久前宣判的株洲市首例“新农合”资金诈骗案有关。

  2015年4月14日,株洲市石峰区法院对株洲市首例“新农合”资金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主犯何立强犯诈骗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20万元,另外16名涉案人员也分别获刑。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一些不法人员抓住我国多地“新农合”尚未实现信息共享,导致外地医疗机构的票据真伪难辨的漏洞,提供虚假的外地住院证明骗取“新农合”资金,而且这种诈骗案件已呈现增多的趋势。“新农合”资金频遭蚕食的背后,凸显的是民生资金运行、监管的多重难题。

  发票审核真伪难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株洲市首例“新农合”资金诈骗案一审宣判后,经办此案的石峰区检察院专门派出副检察长肖明月和办案检察官一起,到受骗单位逐一进行回访调研。“因为‘新农合’资金是农民的保命钱,涉及国计民生,在案件办理后,我们也想找出漏洞,以便能通过向相关单位发检察建议,不断完善制度,确保资金安全。”肖明月对记者说。之后,调研组先后来到株洲市的荷塘区、天元区等地“新农合”资金管理部门进行专题调研。

  “制售假票证手段专业,‘一条龙’伪造病例、发票、费用清单、诊断书、就诊资料等全套诈骗材料,甚至患病与用药及诊疗措施都一一对应。”石峰区检察院在芦淞区“新农合”办公室回访时,工作人员向检察官如是说。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农合办审核人员一般只能通过医疗从业经验,从住院清单、药品详单与病理治疗需要是否相符等方面推断外省就医资料的真伪。此外,有些骗保人本身确实有病,自身需承担的医疗费用与“新农合”医保报销额之间存在差距,为此购买伪造的发票与真发票混杂在一起进行报销,“以骗养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已查明的案件表明,由于医疗发票种类多,各省之间、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之间、部队医院与地方医院的发票均不一致,导致农合办审核人员辨别发票真伪很困难。同时由于‘新农合’的住院信息查询未实现全国联网,客观上导致医保局难以核实参保人员是否在外省住院的真实性,给犯罪分子伪造异地住院资料提供了空间。”肖明月坦言,犯罪分子正是钻了这个空子,通过伪造外省、军医院的发票进行诈骗。

  应尽快建立信息共享系统

  据记者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2003年起在全国部分县(市)试点,到2010年逐步实现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

  2015年2月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向媒体透露,新农合制度是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占我国人口总数近2/3的农民提供了基本的医疗保障。多年来,“新农合”的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在不断提高。2014年,“新农合”的参合率继续维持稳定在95%以上,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人均补助达到320元。

  “参合农民的报销比例在政策范围内门诊达到了50%,住院达到75%,总共有97亿元报销数额,115万人次受益。实际报销比,应该比基本的‘新农合’补偿提高了12个百分点。”马晓伟说。

  但随着“新农合”报销比例的不断提升,报销手续愈加简单,“新农合”资金频遭蚕食的案件屡见不鲜。在我国湖南、广西、安徽和广东等地,都发生过“新农合”基金的诈骗案。今年1月,广西罗城县新农合办发现,该县龙岸镇的罗某欣存在欺诈行为,罗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后将其抓获。

  如何解决“新农合”这项民生资金运行、监管的多重难题?石峰区检察院检察长杨瑞斌表示:“防止‘新农合’医疗保险金被骗,要从源头上加以预防,可以建立健全全国联网的医保管理查询系统和医院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国医保管理查询信息共享系统;同时要统一、规范医疗发票,增强医疗发票的防伪性。”杨瑞斌对记者说。

  杨瑞斌建议,除从源头上预防外,还可以将医保卡使用情况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对参保人员与他人恶意串通骗取医疗保险金等行为纳入医疗保险金使用诚信记录,直接与医保报销额度挂钩。

  “通过制度设计堵塞可能存在的漏洞,才能让犯罪分子无缝可钻,确保农民‘救命钱’的安全。”杨瑞斌对记者说。

  (据《法治周末》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