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业调整期 房企并购潮涌现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32:2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风云变幻已经预示着新一轮行业洗牌的到来,而其中,企业间的并购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洗礼后,已经呈现出回暖迹象的房地产行业的并购大戏并未停止,反而愈演愈烈。仅在7月份,就已经有多宗企业间的收购案发生,其中涉及碧桂园、融创中国、恒大等国内房地产大品牌房企。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的房企收购潮中,更是出现“小吃大”的现象,一向股权分散的行业龙头万科,其股权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7月涌现企业并购潮

  2015年刚走完一半,房地产行业就开始不平静起来,7月行业内就打响了一场企业并购的大战。其中,包括恒大、融创、碧桂园等大牌房企都成为其中的主角。

  早在月中的时候,恒大就已经出手。7月14日,华人置业集团发布公告,恒大地产以65亿港元的代价,收购华人置业名下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爱美高集团。恒大地产从华人置业收购的资产包括位于成都市的华置·西锦城、华置·都汇华庭、华置广场3个住宅及商业办公楼项目。据了解,这笔收购完成后,恒大地产在成都将新增住宅可售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商业可售面积8.7万平方米,办公楼可售面积6.8万平方米,以及超过3000个车位。

  随后,一直有收购其他企业之心的融创中国在收购佳兆业和绿城等一系列传闻被破之后,终于一下子完成了两项收购案。7月26日,融创中国正式发布公告称,以总代价32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成都7个项目全部股权连同股东贷款。根据公告,融创中国全资附属公司易胜控股作为买方,与中渝置地的全资附属公司妙领签订第一份收购协议。据此易胜控股有条件同意收购而妙领有条件同意出售悦景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悦景间接拥有目标公司80%股权),代价约为人民币17.95亿元,及悦景于第一份收购协议日期欠付妙领的未偿还股东贷款总金额港元12.16亿元(约人民币9.6亿元)。

  此外,融创中国全资附属公司重庆融创基业作为买方也与四川国嘉订立第二份收购协议。据此重庆融创基业有条件同意收购而四川国嘉有条件同意出售目标公司20%股权,代价为人民币4.252亿元,及目标公司与第二份收购协议日期欠付四川国嘉的未偿还股东贷款及其应计利息总金额人民币2480万元。即第二项收购事项的总代价为人民币4.5亿元。

  融创收购还未停歇,碧桂园也开始有所动作。7月28日,碧桂园宣布联合汇联金融,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开发位于深圳市坂田中心片区坂雪岗大道和中兴路交汇处的两个新地块,该地块总占地面积合计约2.5万平方米,总建面约10万平方米,将发展为集住宅、商业于一体的住区。

  据了解,碧桂园此次股权收购进而控制开发的项目原为“坂田街道中兴路项目”,该项目直接的开发公司为深圳市茂兴置业有限公司。茂兴置业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茂兴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汇联汇有房(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持股10%及90%,惠东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440万元拥有后者72%的股权,整体的股东变更于7月28日完成。

  行情看好出现“小吃大”

  恒大、融创、碧桂园等企业的收购行动是目前房地产行业调整的潮流,但记者发现,在房企的收购潮当中,并非只是单纯的“大吃小”,同时也有“小吃大”。一些股权分散的大房企,也面临着“被收购”的风险。

  7月24日晚,万科发布公告,披露了上市公司股权最新变化情况。公告显示,当日前海人寿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102,945,738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0.93%;钜盛华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449,615,060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4.07%。

  记者发现,尽管两次大规模的股权交易是由两家企业完成,但事实上就是同一个收购方。因为钜盛华实际上是持有前海人寿20%股权的第一大股东,也是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控股99%的公司,因此前海人寿和钜盛华为一致行动人。在完成股权收购后,目前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万科A股1,105,288,724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0.00%。其中,前海人寿持股5.93%,钜盛华持股4.07%。由此,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一举成为万科的第三大股东。

  对于此次增持万科股权钜盛华方面称主要是因为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从数字上看,截止2014年末,前海人寿的原始保费收入尚不足30亿元,而万科则是销售总额超过2000亿元的大房企。尽管现时前海人寿想要撼动万科的控制权可能性依然很小,但却仍然展示了一次“小鱼吞大鱼”的好戏。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