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上大学的孩子多少生活费

  • 发布时间:2015-07-31 02:34: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肖娟 实习生 胡琴琴

  近日,许多高考学子陆续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开始向往离家后的自由世界。

  儿行千里母担忧。有家长致电本报,孩子要读大学了,每个月给孩子多少生活费合适?孩子掌握了财政大权,会不会乱花?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担心,不妨关注长沙晚报理财吧(公众微信号:cswblcb),看看大学生活费的平均水平咋样。

  七成大学生生活费为800至1500元

  近日,本报通过公众微信号长沙晚报理财吧做了一项微调查,共收到了200多份大学生的答卷。调查结果显示,12%的大学生生活费在1500元以上,14%的在800元以下,而800至1500元之间的比例达72%。调查还显示,八成大学生的生活费主要来自父母,选择“自己赚”、“通过奖学金、助学金”的大学生比例分别为14%和2%。

  家长们普遍关心的是,孩子的生活费怎么用?调查显示,伙食费是大头,41%的大学生表示生活费主要是用来吃饭,此外,购物、娱乐交际、学习的比例分别为23%、13%和10%,选择投资理财的比例为2%。

  生活费不够花?

  源于花钱更“任性”

  家长给的生活费够用吗?27%的大学生表示“一般有剩余”,48%的大学生表示“刚刚好”。出现赤字的大学生比例也不少,23%的大学生表示“常常不够花”。

  生活费不够花,是不是父母给的生活费太少?参与本次调查的多位大学生坦承:并非家长给得少,主要是大学期间自由支配的资金多了,自己花钱更“任性”。目前读大二的学生江伟(化名)告诉记者,父母一个月汇一次生活费,给的钱也不少,但总是前半月过得潇洒,后面有些紧巴巴。“上大学后,少不了和朋友聚会,经常是一个月还没过半,生活费就花掉一大半。此外,网购也是生活费杀手。”

  开源节流,勤工俭学+余额宝

  生活费不够花,怎么办?根据晚报微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大学生表示自己在大学期间有勤工俭学的经历。其中,18%的大学生表示利用周末做家教挣钱;兼职、实习也是大学生的两大赚钱利器,比例分别为36%和21%。可见,大学生即便是捉襟见肘,想到的办法大多是勤工俭学,而不是只向父母伸手。

  调查还显示,部分大学生在量入为出之余,还能做到生财有道。已经读大三的曾小英(化名)表示,“每个月我都会规划好每笔支出,而省下来的生活费加上自己平时做兼职挣的钱,我一般会存下来,用来报培训班等,为今后找工作增加砝码。”

  此外,近两年大热的余额宝也开始成为大学生生活的一部分。40%的大学生表示,大学期间接触过余额宝。“转账不用手续费,很方便,钱放在里面还可以有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