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市场将迎“最严整治期”

  • 发布时间:2015-07-30 22:31: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建立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公示制度、启动第一批5A级旅行社评定、设立旅游投诉调解委员会及首席调解员、建立景区“义务导游”制度、全国范围招募“中国旅游志愿者”……记者从7月29日在京召开的2015年全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将继续频施重拳。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会上强调,旅游市场监管工作要固本治标、勇于创新,当前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重拳治标”,并构建长效治理体系“强基固本”。要整合资源、善于统筹,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部门的联合作用、整合社会的各种资源,旅游监管工作才能更好地为旅游发展服务。

  上半年,各级旅游主管部门通过“约谈企业、网上举报、重点查办、明察暗访、媒体曝光”等一系列“组合拳”,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据统计,全国共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检查2.2万次,出动人员15万人次;处罚旅行社883家,处罚从业人员1003人。根据媒体曝光、重点投诉举报案件,国家旅游局派出20多个工作组赴云南、海南、湖南等12个省市开展明察暗访,对重点投诉举报案件进行督查督办。

  王晓峰介绍说,为有效督查督办投诉案件,提高投诉举报的处理时效,国家旅游局已建立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评价制度,开发了“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和案件办理管理系统”。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将定期发布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TOI)排名,撬动地方政府履行旅游市场治理的“主体责任”,让TOI成为反映各地旅游市场秩序的“晴雨表”。对游客在“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和案件办理管理系统”上的投诉举报案件,各地要做到在有效处理期内100%结案。

  同时,下半年国家旅游局还将建立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公示制度。“当前,要下大力气‘治标’,严厉打击旅游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欺客宰客、超低价恶性竞争、景区多重收费、非法‘一日游’等市场顽疾,通过‘治标’为‘固本’创造基础和条件,在‘治标’的过程中加紧‘固本’。要创新推动系统治理,建立健全旅游法律法规体系、旅游标准化体系、旅游诚信经营体系,从‘固本’的层面形成一套完整的市场治理体系。”王晓峰如是说。

  除了规范监管部门和企业的行为,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在加强游客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同时,也加大了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力度,制定并实施了《国家旅游局关于游客不文明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公布了首批“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

  记者在会上获悉,国家旅游局开发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网上报送系统”即将上线,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系统报送、查询旅游不文明信息,并将在近期新公布一批“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国家旅游局已与民航局达成共识,共同推动《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落实,使档案记录在社会层面起到约束惩戒和教育警示作用。同时,国家旅游局还将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在全国开展“2015中国好游客、中国好导游”推选征集活动,在全国旅游青年文明号中开展“创新创效创优”活动,年底前面向广大青年游客开展“创客”行动,继续组织开展好“大学生背包行”、“文明旅游随手拍”、“文明旅游先进单位”评选等。

  此外,下半年,国家旅游局还将继续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手段,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部门的联合作用,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形成统筹旅游行业管理的新格局,具体举措包括,健全导游领队“进退机制”,建立旅游投诉纠纷调解机制,在景区建立“义务导游”制度,招募中国“旅游志愿者”等。

  对此,王晓峰坦言,“旅游市场秩序的乱象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长期性,尤其是市场乱象从线下到线上,从传统旅游要素到全要素、全产业链延伸。规范和治理旅游市场秩序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系统的工作,需要经常抓、反复抓、持续抓。我们要拿出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勇气,树立破除既得利益格局的决心,不辱使命,敢于担当,打赢这场硬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