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农业县”到产业新城固安PPP模式下的华丽蝶变

  • 发布时间:2015-07-30 19:2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鼓励和引导海量社会资金,助力重大战略部署高效实施,PPP模式正逐步获得国家的支持认可。

  周二,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扬了多个地方以及政府部门在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中所总结出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希望将这些典型经验推广到各地实践学习。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采取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打造的产业新城项目为此获得瞩目。

  中国政府网信息显示,固安工业园区采取的PPP模式,将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产业招商等服务项目整体外包给社会资本。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固安产业园区已引进签约项目482个,投资额达638.19亿元,发展形成了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五大产业集群。

  此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为加快推广PPP模式,曾审核建立并正式发布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入库项目涉及水利设施、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作为惟一包含硬件(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等)、软件(招商引资、产业运营等)在内的大型PPP项目成功入选,并被推广至全国借鉴学习。

  根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公布的资料,2002年,固安县政府决定采用市场机制引入战略合作者,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固安工业园区。通过公开竞标,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确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模式。在方案设计上借鉴了国外的公私合作经验,其具体的方式则是通过政企合作、特许经营等途径,在园区内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

  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认为,固安工业园区的创新点在于在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基础上的整体式外包合作方式,形成了“产城融合”的整体开发建设机制,提供了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这些创新的合作模式,为固安县和依托其上的固安产业园区带来了华丽蝶变。从2002年至今,固安产业园区已成为河北省发展速度最快的省级开发区,2014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24.5亿元,完成财政收入23.3亿元。政企合作十多年,固安县人均GDP增长了4倍,财政收入增长了24倍,成功跻身“2014中国县域成长竞争力排行榜”50强,位列“中国十佳开发竞争力县”第2位。

  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认为,固安产业园区的借鉴价值正是在于,它采用区域整体开发模式,实现公益性与经营性项目的统筹平衡,此外则是利用专业团队建设运营园区,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