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股票里的上海记忆

  • 发布时间:2015-07-30 19: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7月30日电 题:股票里的上海记忆

  作者李佳佳 缪璐

  在上海建国西路一家不到50平米的古玩店里,一张旧纸竟卖出300元人民币的高价。陈老板边掸灰尘边感慨道,“要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有这么多股票认购证,可是要发大财了”。

  除去破旧的外衣,近万张印有“93上海股票认购证”的崭新纸张赫然映入眼帘,“过去才卖十几块(人民币)一张,但这些都是连号的,而且随着股市行情见好,想收藏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眼见自己珍藏了许久的认购证价格翻了几番,陈老板不禁喜上眉梢。

  那段排队争抢股票的岁月尚且还未褪去记忆,自2014年下半年起,1.2亿股民前赴后继,开启了新一轮的“股市狂热战”。眼下中国A股市场跌宕起伏,“80后”、“90后”的年轻人已成为“第五代”中国A股市场新主力军。

  纪岚不停地翻看股票认购证,“现在科技发达了,炒股的人数也比之前多很多,但总觉得,爷爷辈那段炒股的岁月,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全民疯狂”。

  谈及“全民炒股”的热潮,不得不提及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部电影《股疯》,主人公莉莉从帮人排队买认购证后,开启了自己的股市生涯,步高里作为主人公的住处,自然也与中国股市和亿万中国股民联系在一起。

  步高里的老股民家中更是存留着当年的“老家当”,自去年起,新一阵“股风“的吹拂,更是让这群收藏家对此引以为豪,“时代不同,热情一样,现在拿出来看看,有老多回忆啦!”

  众多上海老股民已摆脱电影主人公莉莉想通过炒股“给自己换套带抽水马桶房子”的寄托,而更多专注于认购证里那段“一起熬夜排队,共同进退的情怀”。

  临近开盘,85岁的赵老伯习惯性地穿过步高里的里弄,来到位于建国西路的海通证券营业部。还没跨进营业部大门,便被丁大妈半路截下,“老赵,机器我帮你占好了。今天家里有点事,这几只股票你早上帮我盯一盯,我下午再过来。”

  这间证交所规模小,散户区的电脑总共就那么几台,为了抢到位子,提早出门和找熟人占机器是不二法门,“不在家里用电脑手机炒股,不只是因为不会用,最重要的是觉得缺了股人情味”,赵老伯不停地在自己和同伴的股票页面来回切换。

  而在相距4公里多的广东路上海申银万国营业部,已有30多年股龄的马天,对股票认购证更是用“炒的不只是股,还有情怀”来形容。

  尽管现在不用再挤营业厅买股票认购证,但对营业厅的感情却从那时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个家”是马天对股票营业部的另一称谓,“一天不往营业厅跑,总觉得今天生活里落下了点什么,就连休市也要来周边转转”。炒股已然成为老股民们度过晚年生活的一种方式。

  步高里或许早已成为中国股市的一个符号,而股票认购证也被新旧两代中国股民赋予了不同的理解和记忆。(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