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恐慌情绪缓解 市场自我修复机能渐强

  • 发布时间:2015-07-30 16:00:1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历三连跌后,A股迎来久违的普涨行情。大盘蓝筹股在巨量资金助力下走稳,给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各板块竞相怒放,以国防军工为代表的市场热点表现惊艳,沪综指逼近3800点,大涨3.44%。机构人士认为,随着恐慌情绪逐渐缓解,A股市场自我修复机能将进一步增强。

  蓝筹托底 热点频现

  昨日A股市场先抑后扬。早盘,沪深股指高开低走,随着前一日护盘主力券商、石油弱势调整,上证综指一度下探逼近3600点。创业板指走得更弱,盘中一度击穿2500点。

  尽管指数走势偏弱,但与此前相比,市场情绪明显更为稳定,盘面上没有出现大量恐慌性抛盘,前两日个股大面积跌停的场面也未再现。市场交投较为清淡,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

  午后两点,盘面风云突变。维稳力量再度出击,四大行买单汹涌,工行、农行上亿元买单密集排列。大盘蓝筹股获巨量资金托底,既稳住了指数,又令多头士气得到极大鼓舞。大盘由此止住跌势,题材股也走向活跃。以国防军工为主的近期热点强势拉升,海工装备、军工航天、卫星导航等板块纷纷大涨。传媒、电力、国企改革等其他人气板块同样涨势喜人。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789.17点,涨126.17点,涨幅3.44%;深成指报12823.07点,涨506.29点,涨幅4.11%;创业板指报2693.87点,涨幅4.33%。两市合计成交1080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缩量近17%。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认为,维稳资金连续出手彰显国家稳定市场的意愿。此外,救市策略从前期的拉升指标股转为防御市场再破前低,同时将重寻热点的任务交还给市场,让市场内在机理逐步自我修复。

  市场自身修复力量在增强

  周三的普涨给后市继续走出自我修复行情再添了一份信心。与此同时,两市量能有所萎缩,也显示市场情绪与此前的大喜大悲相比更多了几份淡定与从容。

  蔡钧毅认为,经过近期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难以迅速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华鑫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董浩则认为,近期来自各大部委的利好信息频出,股市走稳具备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周三,A股成交缩量主要是上午下跌过程中,未现大量抛盘。同时,权重股交易萎靡,但与此同时,小市值股票表现活跃,这样的企稳回暖相比前期的国家队直接拉升更具意义,表明市场内生做多力量在逐步恢复。”

  华泰证券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将呈L型走势的判断目前看来依然有效,所对应的上证综指的合理估值区间在4000点附近。同时,市场信心的修复仍需假以时日,后市大概率会演绎出3400点至4200点之间的箱体震荡走势。在震荡行情中,可把握主题性机会,如军工、国企改革、转型升级,以及“十三五”扶持的新兴产业。

  【相关新闻】

  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按照规定,在《办法》实施前已开展相关场外证券业务的机构,应当按照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公司的要求,自《办法》实施之日起一个月内补办首次备案手续。

  截至7月29日,沪深两市已有逾百份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透过这些半年报,各路市场主力的最新动向也集中曝光。其中,社保基金现身个股数量最多;私募方面,淡水泉旗下产品现身频率最高;而QFII中,挪威中央银行也现身多只个股。

  被认为是“国家队”救市通道的中信三大营业部继续扫货,耗资近3亿元买入10只个股。同时,本周二(7月28日)获得上述三大营业部资金青睐的个股昨日表现抢眼,19只个股中8只涨停。

  【资金动态】

  保证金、融资余额、开户数等数据均显示,在经过前期的剧烈调整后,场外资金入场步伐已经显著放缓,市场风险偏好减速。机构预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短期难以恢复到大跌之前水平,A股将来或进入阶段性震荡行情。

  目前银行股估值题材催化剂多多:一是证金公司等护盘资金可能会加大对银行股的配置力度;二是银行业具有改革预期,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行等等,均有利于激活银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提升其估值坐标。

  【后市研判】

  从近期市场表现可以看出,随着投资者资金杠杆的下降,市场情绪恢复较快。从对指数的影响来看,短期情绪影响较大,中期资金推动因素更多,长期来看主要是受公司基本面和经济走势影响。

  近期市场表现证明,修复性行情还将延续。板块和个股会次第活跃,积极利用波段做差是主基调,但应注意控制好仓位,不应盲目追高以及随意抄底。

  【私募观点】

  上海某知名私募认为,当前主流机构仓位已经很低,且不具备主动减仓动能,增量资金可能在产业资本持续增持的带动下试探性入场,目前点位风险小、机会多,钱多、信心不足,市场可能在一些催化剂影响下进入“持续加仓—市场上涨—持续加仓”的良性循环中。

  【投资机会】

  本周上半段,市场先抑后扬。虽然市场波动较大且仍在寻找方向阶段,但机构参与度却不低。据记者了解,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趁市场回落、多空激烈对决之机,一些机构从容捡筹,买入个股集中在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王晓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