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庆黄金周地铁3号线将迎来“大动作”

  • 发布时间:2015-07-30 15:29:26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铁3号线一直计划着年内要全面开工,不少市民期盼着除了望江路站和潜山路站建得热火朝天之外,其他的站点什么时候才能“动起来”?别急,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后,合肥地铁3号线或许将迎来“大动作”。记者获悉,轨道交通3号线新一轮土建监理项目已经展开标前公示,从黄山路站到淮南路站共9站11区间的建设安排首度亮相。根据目前暂定的招标计划来看,多个新站点有望同步开建。

  新一轮建设 有望在蜀山和庐阳同步“打响”

  日前,随着轨道交通3号线蜀山段208户全部完成拆迁,蜀山区在全市率先基本完成3号线建设涉及的房屋拆迁任务,而庐阳区的拆迁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根据3号线项目招投标计划安排显示,新一轮的地铁站点建设很有可能是在蜀山区和庐阳区同步“打响”,时间暂定为十一长假期间。其中,黄山路站、清溪路站、蒙城路站等六个站点计划工期是从10月1日同一天展开,阜阳路站、淮南路站和界首路站的建设也将在10月底11月初分别“跟上”。

  根据工期长短来看,黄山路、史河路及淮南路修建的时间最快,只要两年就能基本完成。而蒙城路站事关3号线和5号线的换乘,建起来自然更加费事,时间上要延长一倍,大约四年到2019年秋天才会建好。

  在淮南路站将迎来 为数不多的暗挖段

  在工艺上,新一批的车站主要是采取明挖顺做法施工,个别站点比如蒙城路站作为换乘大站,为减少对沿线交通的影响,将加上半幅盖挖顺做法来建设;淮南路站1号出入口则采用暗挖法施工,这将是3号线为数不多的人工暗挖段。

  各站点之间的地下隧道主要采用传统的盾构法施工,像清溪路站~四里河路站、四里河路站~临泉西路站区间地下作业的距离都超过了千米。考虑到地质和安全因素,也会有部分站点区间采用其他施工方法。比如,潜山路站~史河路站之间会在左线区间实施局部矿山法,施工完成后盾构空推通过。

  此轮建设由于涉及道路范围大,交通如何组织封闭?对出行影响大不大?这是沿线很多市民特别关心的。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方案有可能会调整,最终的开工计划要等市轨道公司上报市政府后才能确定,届时怎么建和如何封路会有更加权威的发布。本报记者 吴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