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瑶海老厂房将变身合肥版“798”

  • 发布时间:2015-07-30 15:29:26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来在瑶海区将有一个类似北京“798”的文化创意区。昨天下午,记者从瑶海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新闻通气会获悉,瑶海自去年成为“国字号”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后,今年有三个项目获得中央补助资金,共1.0403亿元,除了要在长江东路重金打造合肥版“798”恒通文化产业园外,还将建设两个物联网项目,总占地面积超过110亩。

  恒通机械老厂房 变身合肥版“798”

  瑶海今年获批的三个项目分别是恒通文化产业园项目、瑶海区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和新开普安徽物联网研发中心项目。

  其中引人关注的恒通文化产业园项目主要是对恒通机械厂老厂房进行改造,建设文化产业园,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9983万元,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使用。

  瑶海区发改局副局长盛春生介绍,这个项目将对位于长江东路漕冲批发市场区域的恒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老厂房进行改造升级。

  “恒通机械厂老厂房已有20多年的历史,承载着合肥老工业的城市记忆。”盛春生介绍,作为首个获得国家城区老工业搬迁改造专项资金的项目,恒通文化产业园项目获得专项补助资金1640万元,将利用恒通机械的老厂房和土地资源,打造集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形态为一体的现代创意文化产业园。

  “按照设想将对老厂区、老厂房和老设施进行修旧如旧,打造类似北京‘798’的文化创意区。”盛春生说,建成后的恒通文化产业园占地约65亩,拥有文化展示、电子商务、创意办公、综合服务、相关配套设施等多个功能服务区,成为一个生态型、旅游型、时尚型的文化创意中心。

  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落户瑶海

  记者注意到,另外获得中央补助资金的项目都与“物联网”相关。

  “这两个项目同样是在瑶海的老工业区范围,但属于此次新建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建设将为数瑶海老工业区带来新型产业的活力。”盛春生说,瑶海区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和新开普安徽物联网研发中心项目获得专项补助资金高达8763万元,这两个项目的建设将促进瑶海物联网产业发展。

  什么是物联网?简单地说就是实现人与物的互动,人可以通过通信信号、光学信号、互联网等途径,在任何一个地方远程获知并控制电器、数码产品、家居产品。比如有一天你坐在办公室里,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将家里的电饭锅打开,回家后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米饭了。

  盛春生介绍,瑶海区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占地约30亩,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将建设物联网研发中心、认证中心、展示中心等,项目计划总投资14476万元,计划2015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

  新开普安徽物联网研发中心占地约20.6亩,规划建设面积2.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智能卡研发、生产及销售基地,计划总投资12771万元,目前正在基础施工,计划2016年建成,此次获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4107万元,占到其总投资的1/3。

  拟在2020年前初步完成 老工业区企业改造

  据了解,作为全省首个国字号城区老工业搬迁改造试点,今年瑶海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将全面加快推进,继续实施工业企业搬迁改造34家,实施新产业培育发展项目13个、腾空厂区厂房设施改造项目3个、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扩改建项目19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16个、棚户区改造6处、社会事业发展项目8个。

  根据规划,瑶海老工业区总面积约13.3平方公里,到2020年前,瑶海将逐步完成辖区工业企业的搬迁或改造,拟搬迁改造工业企业53家,计划实施新产业培育、市政设施、生态环境、棚户区改造等七类项目168个,总投资高达935亿元。

  ■及时语

  让一种文化精神在合肥落脚

  “798”作为北京的一个文化符号,从2002年诞生至今,也不过14个年头。但其影响力之大之广,俨然成为这种文化符号的国内第一。未来的合肥瑶海区在建设类似的文化创意区时,很难不置身于北京“798”的阴影下。如何发出自己的光芒?值得大家关注和思考。

  笔者个人最想了解的是,合肥地区生活着多少类似北京“798”的艺术家、文化工作者?因为未来的瑶海文化创意区的第一批入驻者,主要就是他们,而不能太指望外地艺术家、文化工作者。毕竟合肥的影响力、吸引力还不能与北京相比。目前合肥北侧的滁河干渠那一带,集合了一批艺术家,这两年在本地影响虽然很好,但尚未成大气候。他们已经具有合肥“798”的雏形,是不是可以在调查研究这批艺术家、文化工作者的生存状态基础上,再考虑瑶海文化创意区的建设与发展?

  在笔者个人看来,北京“798”的出现与发展,真正依靠的背景是人的激情。当初没有人去刻意调动那些艺术家、文化工作者的激情,他们更像是自发地“流淌”到那片废弃的工厂区。所以,未来的瑶海文化创意区,在这一点上也不能与北京“798”相比,我们需要“召唤”那些艺术家、文化工作者,这就有点被动的感觉。因为如果没有激情的推动,文化创意区的“创造力”,可能会不足的,也许最初就会被商业思维笼罩,然后,所谓的文化创意之感召力就不足了。

  我们并不需要再建造一个带有文化味道的大商业区,我们更需要一个淡泊功利的文化人集中地,让他们的创造力最终影响合肥的一切,包括商业。这意思就是:让一种文化精神在合肥有个落脚地,它本身是比较单纯的,就像阳光一样单纯,但最终于万物有益。唯有此,它才会有真正的文化感召力吧?就像好莱坞一样——全球多少艺术家奔它而去?却不怀有购物的欲望。 本报首席评论员张小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