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希拉里将重燃美国企业的“动物精神”

  • 发布时间:2015-07-30 11:4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金融时报网30日发表专栏作家爱德华?卢斯撰写的题为《希拉里将重燃美国企业的“动物精神”》的文章。有一件事支撑着希拉里?克林顿满布荆棘的竞选之路——她对新观点颇为警惕。“邮件门”丑闻持续发酵。她在竞选演说中表现出的平庸让支持者担心——她既不是比尔?克林顿,也不是巴拉克?奥巴马。但是,现在甚至连批评者也承认,她乐于接受新思维。她的大胆思路是打击经济短期主义。

  该话题的书呆子气使其必将敌不过唐纳德?特朗普的诡计。但人们也应该认真对待该话题,希拉里有可能会成为下届总统,那将使她处于绝佳位置来向她所说的“季度资本主义”开战。她或许甚至会赢得胜利。结束季度盈利的暴政,这是一个正在上升中的观点。

  改革股东资本主义的理由很有说服力。美国投资水平正处于自1947年以来的最低点。高盛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标普500指数成份企业在股票回购方面的支出超过5000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达到6000亿美元。这种循环持续地越久,投资干涸的问题就会变得越令人伤脑筋。在利润良好和资本成本接近于零的情况下,如今本应该是为未来制定计划的时候。今天的投资决定了明天的红利。但是上市公司几乎一致选择了今天的红利。美国顶级上市公司在投资上每花一分钱,都给股东带来八九倍的回报。

  美国企业正陷于自我实现的悲观主义之中。只要企业认为美国年增长率不会超过约2%,它们就不会押注未来的扩张,扩张会带来它们所恐惧的后果。在一个完美世界里,美国公共部门会通过财政赤字来弥补私营部门储蓄不足的情况。但是这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

  希拉里思路的可取之处在于,她会试图在不使政府膨胀的情况下点燃投资者的动物本能。眼下的激励措施都绝望地偏向于推高短期股价。这是公司高管获得奖励的途径。希拉里指出美国因此被蒙蔽了,她说的没错。

  但是,她治病的本领比不上诊断的本领。她会引入一种锥形的资本利得税制,投资时间越长,税率就越低。那些持股至少6年以上的人,适用的资本利得税税率比较低,为20%。那些2年内出售的人需要支付的资本利得税差不多要增加1倍。如此小修小补是否足以使投资者改变投资期限,是令人怀疑的。一鸟在手的诱惑仍然大过双鸟在林。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很多大型投资机构,都已享受免税。

  希拉里的提议也不可能吓住维权股东,他们从胁迫有管理层中获得的收益,将高于任何新惩罚。只要高管薪酬方案的制定以股价为基础,就不太可能发生什么改变。不过,希拉里下注的领域是其他人不敢涉足的。季度资本主义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比尔?克林顿执政期间的王道,目前在右翼阵营也仍然占支配地位。

  如今共和党阵营的主要标志是其对新鲜想法的反感。有了温和的马可?鲁比奥这样的例外(他也因此备受折磨),每一个候选人都在提出声势浩大的减税计划——其他方面基本不提。就好像过去十年没有发生过一样。美国共和党依旧受上世纪80年代供应端思维的控制。经济学家阿瑟?拉弗普及了减税总会自己买单的概念,他仍然是共和党候选人的守护神。任何有悖其戒律的事都是禁忌。

  这既是糟糕的经济学,也是糟糕的政治学。在不平等和收入停滞处于历史记录高点之际,若对高收入者更大的减税政策,则很可能在2016年的投票中败北。对于希拉里所在的民主党而言,结束“太大而不能倒”的银行业、惩罚华尔街的罪行,是一个好主意。

  希拉里目前仍抵制这类民粹主义观点。如果来自佛特蒙州的民主社会主义者伯尼?桑德斯在爱荷华州的民调继续保持良好的话,这一局面也许会改变。但是,如果银行的规模是造成2008年经济崩盘的原因,只拥有少数大型银行的加拿大本应该比美国境遇更糟。

  打烂华尔街的政治主张会点燃民主党初选选民的热情,但是在经济上的好处无法令人信服。希拉里所处平台的优势在于既精准又受欢迎。她也有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当批评者指责她搞阶级战争时,她可以让他们参考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掌门人拉里?芬克类似的观点。全世界最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的董事总经理鲍达民也在之列。他发明了“季度资本主义”这个术语。很多经济学者,包括一些正在物色敢于认同其观点的候选人的保守派智库人士,也已为希拉里背书。

  他们的目标不是对富人课以重税,而是修复资本主义。这类主张能让希拉里入主白宫吗?下一届美国大选将会在经济议题上展开角逐。眼下,希拉里有自己的政策主张。左翼阵营缺乏一项令人信服的政策纲领。右翼阵营正在组成一个环形行刑队。创造性思维的大门正敞开着。无论希拉里作为候选人有什么缺点,她的本能就是闯过难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