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主导产业引领保税区“一飞冲天”

  • 发布时间:2015-07-30 10:32:3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胡淼 报道

  ■今年前6个月,天津港保税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增速均超三成,入区项目现井喷式增长

  ■新增市场主体达2415家,同比增长76.92%,成为天津自贸区新增市场主体最多的片区

  今年前6个月,天津港保税区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一批龙头项目的引领下,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增速均超三成,入区项目也出现井喷式增长。日前,空客项目已从一期平稳转入二期,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今年还将引进一批新的重要航空项目,形成水平高、规模完善的航空产业体系,将带领保税区经济 “一飞冲天”。

  自贸“红利”释放 项目井喷

  在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的引领下,天津港保税区紧紧围绕机场片区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政策创新优势,聚焦高端制造业、航空航天产业。目前,包括庞巴迪在内的6个项目均按计划如期实现开工。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天津港保税区新增市场主体达2415家,比去年同期增长76.92%,成为天津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最多的片区。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政策红利对航空企业的吸引。“继空客项目后,空港经济区先后吸引了一批航空结构企业以及航空服务企业,形成了民用航空全产业链。”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支持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此外,在民用航空领域,中国民航“能见度测量仪的国产化与测试”项目也将入驻空港,这将进一步巩固空港经济区民航科技地位。该实验平台已具有搭建复杂大气环境模型、标定激光雷达测距系统、探测湍流特性等功能。

  龙头项目带动产业聚集

  “在空客A320、中航直升机等龙头项目的带动下,这里的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飞机翼、古德里奇、泰雷兹等50多个航空项目落户,初步形成了涵盖总装、航空配件、维修、融资租赁等多维一体的航空航天产业链。预计到“十三五”末,航空航天产值将达到1200亿元规模。目前,空港经济区已引进50多家航空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著名航空业龙头企业15家,还有20余个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动中,初步形成了航空航天产业的聚集效应。

  在深耕细作航空航天领域外,保税区还持续放大龙头项目聚集作用。目前,除卡特彼勒、麦格纳、利乐包装、百超激光、特变电工天汽模具、松正电控等装备制造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外,还聚集了清华紫光、台湾华硕、展讯通信、大唐电信中兴通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值达911亿元。其中,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优化成效明显,占据工业产值的“半壁江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