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创新转型探路人

  • 发布时间:2015-07-30 06:28: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的福建,酷热难耐。接受表彰回来后的这些日子里,张永宁基本都在跑基层。“时隔20年,党中央再次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我们这些在基层工作的干部既是荣誉,更是鞭策和激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像是一位老县委书记对我们的教诲和垂范,让我们对身上肩负的发展、改革和稳定重任多了一份理解。”张永宁感触良多。

  谋而后动,激发石狮经济新活力

  从2011年6月到任至今的1400多个日夜里,张永宁抓了许多在当地广受好评的工作:提高城乡教育医疗水平、打通城市“断头路”、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行外来人员管理服务积分制……这些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和好事改善了城市环境,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同时,怎样让这座曾经在我国改革开放中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城市再续产业辉煌,更是张永宁这些年用心思考和着力推动的工作主线。

  1988年,石狮市由原晋江县的4个乡镇组建而成。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宽松环境,通过“来料加工”等方式,短短10多年间,石狮在商贸流通领域声名显赫,并成为国内纺织服装加工行业的排头兵。

  30多年过去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石狮原有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逐渐削弱。怎样依托原有产业资源和产业基础,通过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导入现代商贸交易模式和理念再续辉煌,成为摆在张永宁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盘点家底、顺势而为;抓住重点、保持定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是我们根据石狮市情和国内外经济环境总结出的石狮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张永宁对《经济日报》记者说,经过多年发展,石狮积累了4个具有比较优势的资源:一是具备发达的商贸体系,二是具有成熟的纺织服装中小企业集群,三是有一个富有冒险精神的庞大创业群体,四是有比较充裕的民间资金。但同时,石狮企业也面临许多“成长中的烦恼”:企业转型升级成本压力加大,外地优质资源导入较难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机制体制的创新上、思想观念的变革上、市场要素的整合上进行系统改革和梳理。

  “做任何事必须先谋后动,发展思路确定了,班子的认识和思想统一了,我这个‘班长’就可以带领大家全力推动和落实了。”张永宁说。

  创新引领,传统产业再入快车道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石狮纺织服装产业拥有了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市场资源。张永宁认为,在传统纺织服装产业依靠中低端市场和低成本扩张难以为继的今天,只有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才能助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在他的主导下,石狮市以“研发、设计、营销”为关键,实施了纺织服装产业升级跨越3年行动计划。

  在设计创新上,他们与13所全国著名纺织服装院校建立了政产学研合作关系。由张永宁着力推动的“星期YI创意园”集聚了12家国家级协会和42个设计师工作室。今年4月,全国首个县级服装服饰设计师协会在石狮成立,221名设计师聚集旗下。

  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张永宁将电商模式看作石狮纺织服装产业二次起飞的平台,积极推动出台了石狮市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8条措施,对传统企业“触网”、电商创业和第三方平台建设予以税收优惠和财政补助。海西电商园、富星电商仓储物流园区等电商平台依次建成。采用“移动商店+企业O2O店中店”模式,引领大学生创业的拍鞋网“微小店”以及在全省率先成立的县级电子商务协会,都为O2O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制造业创新上,张永宁积极推动从“制造”向“智造”转变。“2014年全市完成技改65亿元,近3年年均保持44.8%的增速;推进了18家数控应用示范企业在石狮长足发展,其中,数控电脑绣花机、双面冷染直印机、全自动扒料一体机等一些制造业新技术在石狮已经得到广泛运用。”张永宁自豪地说。

  经过几年持续不断的结构调整,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再度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张永宁拿出一份统计数据说,得益于线上商业销售额和重点服务业增长,石狮市第三产业在20个月里平均增速达到11.4%,今年4月份以来增幅更首超工业增速。快速成长的“互联网+”新业态正在成为石狮商贸流通的主力军。在日前京东网发布的电商百强县榜单中,石狮获得“综合”、“网供”、“网购”等三项全国第一;在阿里巴巴发布的网售榜单中石狮排名全国第二。全市现有活跃网店超过3.5万家,年交易额超过600亿元,线上销售超亿元的企业有50多家。曾经是石狮弱项的各类装备制造业去年增长39.7%。

  善解民意,做企业排忧解难知心人

  石狮的企业有着“善抓机遇、敢走夜路”的创业特质。张永宁说,在这样的环境里,干部要善于与企业家交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在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和问题比较多的时候,更不能怕与企业家打交道。只要出于公心、不拿不沾,就要大胆为企业服务”。

  在石狮“星期YI创意园”,张永宁聊起改造这里的一段故事:两年多前的一天,当地服装商会会长田启明说:书记啊,我们石狮还有个地方脏乱差,能不能改造一下啊。我说我们一起去看看。到了现场,我发现这个老工业区里非常杂乱:有开店面的,有居住的,还有些仓库和厂房,电线在半空中织成蜘蛛网,排水排污也很糟糕。我问田会长有什么好建议?他说建议改造成一个服务当地纺织服装产业的创意孵化园。我说这个主意好,既然你出了题目,就由你牵头做吧,我们政府支持你。经过一年多的搬迁、设计和改造,这个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的创意园诞生了。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引进优秀的设计师,政府给予补贴;改造过程中需要做群众工作,街道办事处派人协助。为把这个创意园做成示范性项目,张永宁和他的同事数度到现场,数度开会解决问题。项目于2013年4月开工,2014年5月1日便投入运营。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石狮纺织服装设计师的乐土,一个来石狮访问参观的必到之地。

  作为纺织服装行业的配套产业,印染业是当地一个重要的企业群体。在对生态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群众希望看到更多蓝天白云,企业希望通过集中整治降低成本,彻底解决印染企业的污染已迫在眉睫。张永宁找企业谈心,找专家论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摸底后,决心进行全行业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石狮的印染企业虽然已经建设了3个印染集控区,但规模小,技术低,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环境治理的标准。”在石狮最大的纺织企业华宝集团车间,张永宁说,我们把这些集控区重新整合后改造成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里面集聚了61家染整企业,配建了3座污水处理厂,5家热电联产企业和1家固废利用企业。从2013年以来,先后淘汰了染整企业111台蒸汽锅炉、75台导热油炉,拆除或停用全部46根烟囱,石狮印染行业真正进入了“无燃煤”时代。

  让数十家印染企业放弃原有能源使用方式,增加投资建设新能源和环保设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张永宁带着市里的同志一次次走访企业,一次次耐心开导启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大多数企业主理解了政府的良苦用心。张永宁和我们算了一笔账:集中整治以后,一是企业增强了环保节能意识,企业用热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二是政府和企业节约了土地资源,为企业转型升级腾出了发展空间。三是提高了生产效率。定型机生产车速平均可提高20%。在生产淡季,小批量生产时,蒸气供热方式节能、降本、提效更加明显。“这样一笔笔经济账算下来,企业主怎会不明白这里面的优劣利弊?”张永宁笑着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