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积极探索设立离岸证券交易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7-30 06:27: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日前,《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公布。在全面推进片区金融创新发展方面涉及22项具体措施,包括加大金融创新开放试验力度、研究建设离岸证券交易中心、推动形成双向人民币融资渠道、积极推动银行业对内对外开放、深化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改革、促进深港两地保险市场融合发展等。

  据了解,自前海蛇口自贸区成立以来,各项金融创新工作有序开展。统计显示,在前海注册的3.8万家企业中,有2万家都是金融企业,占比达到60%左右。

  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自贸片区将研究制定打通境内与境外、在岸与离岸、本币与外币的金融创新试点方案,试验跨境金融、离岸金融、货币金融制度创新;探索建立自由贸易账户新模式,开展跨境投融资创新业务;简化金融机构准入方式,支持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国际性或全国性管理总部、业务运营总部。在CEPA框架下,推动前海蛇口片区金融服务业对港澳地区进一步开放,加快组建深港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跨境人民币贷款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的重头戏。《方案》提出要推广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深化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动形成双向人民币融资渠道等系列措施。为稳步助推自贸片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发展,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表示,将从稳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等4方面推出多项改革举措予以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明确指出,为加强深港合作,将积极研究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设立离岸证券交易中心(前海国际板或“丝路板”)的可行路径,探索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特别是亚投行或丝路基金重点支持、与中国业务往来密切的境外企业在该板块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以市场化手段促进沿线国家实体经济与中国资本市场深度结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