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慧工厂1.0: 中国制造的现实转型理念

  • 发布时间:2015-07-30 04:29:4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850年代,人类制造很难谈到规模,但达成了高度的个性化,每件产品由工匠制成,凝结了工匠的心血,这样的产品其实就是个性化的,只是没有标准化。随着工业革命发展,人类把制造推向极致,可以用有限的成本享受大规模制造带来的便利,产品的质量很高,成本可以接受,产品的标准化得到保障,促使生活和文明水平大幅提升,但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损失了产品的多样性。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在个性化需求下,每个人都希望彰显个性,不希望被重复,但同时又不希望放弃大规模制造带来的效率成本等好处。这样的矛盾在以往很难解决,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今天看来变得成为可能。所以四次工业革命其实就是产品多样化和规模化的一种变迁。

  金融危机后,中国和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包括中国在内,欧美先进国家制造业都在重新定位,而中国的转型升级和两化融合迫切需要清晰抓手,中国智慧工厂1.0概念破茧而出。

  其实,不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美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都离不开行业组织的推动。而在中国,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成为国内工业4.0发展的推手,并率先提出从智慧工厂1.0开启中国工业4.0的路径图。

  对于这个称呼,外界曾有不同理解。但叫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如何定义。智慧工厂是在制造业一系列科学管理实践基础上,深度融合智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科技自动化技术,围绕数据、信息和知识建立核心竞争力的,更智能、更敏捷、更高效、更安全、更绿色、更和谐和可持续的新一代制造企业及其生态系统。它是继自动化工厂、信息化工厂、智能化工厂之后,现代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新的高级阶段。

  可以说,智慧工厂1.0就是要为未来5年内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找到明确务实的目标与路径。

  智慧工厂的实现可以分为几个阶段,起步阶段叫1.0,对不同企业来说,1.0含义也可能完全不同,或许可以在某些关键工位上以自动化作为起步,或者可以从改善工厂环境开始,关键是描绘出一条路径,起点就是本企业的现实条件。

  在智慧工厂1.0中有两个融合,即数字制造+智能制造,数字制造可以理解成虚拟的、数字化的制造体系,包括产品研发设计、数字样机、生产线规划等。智能制造是智能的部件、系统、装备、生产线构成的实际制造体系。

  同时,在智慧工厂1.0框架中,还有三大集成,包括纵向的信息层面、横向的装备层面,以及价值链和生命周期层面。其中,生命周期层面,既包括产品生命周期也包括装备的生命周期,价值链则覆盖企业运营的市场、制造、财务和服务等。智慧工厂1.0在目标上强调数字化,但对智能化的实现程度有所保留,并未提出过高指标;另一方面,智慧工厂1.0强调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的结合,与当前CPS、工业互联网等高端愿景一脉相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