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500强,下一张“上海面孔”是谁?

  • 发布时间:2015-07-30 04:29:3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版图文统筹 徐蒙 本报记者 徐蒙 本版制图 钰珹

  最近,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财富世界500强,历来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为237.2亿美元,比上一年提高0.14亿美元; 总收入达31.2万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0.49%。

  最近,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财富世界500强,历来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为237.2亿美元,比上一年提高0.14亿美元;总收入达31.2万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0.49%。

  在今年的榜单上,中国上榜企业为106家,比去年增加6家;上海上榜企业为7家,数量与去年持平。虽然不少上海企业排名显著上升,但和过去两年上海每年有新企业上榜不同,今年上榜的上海企业名单和去年完全一致。由于世界500强采用的是上一年企业经营数据,这从一定层面反映了2014年上海本地经济走势平稳,但增长速度放缓。

  换个视角看榜单,世界500强,下一张来自上海的面孔会是谁?梳理2014年上海各大企业财务数据,可以发现有7家企业与最新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相对距离较近。它们能否奋起直追?能否复制“前七位”上榜沪企的成功经历?

  财富世界500强,排名标准简单明了,即企业上一财年的营业收入。237.2亿美元,是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根据上海各大企业集团披露的公开信息和部分企业向本报提供的数据,再根据《财富》杂志统计时使用的美元汇率换算,就能清晰看到距离世界500强距离接近的上海企业有哪些,以及它们的距离有多远。

  百联集团是上海乃至全国的商业航母,其2014年度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折合美元约为245亿美元,比今年的入围门槛高8亿美元,但它并未出现在榜单之内。百联集团透露,过去两年为进一步做实财务数据,完善统计口径,百联暂停了向《财富》 提交数据。因此,自从2013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466位以后,近两年来百联都在榜单上“消失”了,百联方面表示,接下来会重新向《财富》提交数据,预计它很快会回到500强之列。然而从245亿美元的营收看,今年百联大概可以排在480多位,其排名比2013年有所下降,折射出传统商业面临着的冲击和压力。

  除了百联,另外6家企业与世界500强门槛则都有数十亿美元的规模差距。最接近的光明食品集团,相差约41亿美元。相对差距最大的东方航空,相差约90亿美元。从这些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速度看,要填补上数十亿美元营收差距,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特别是部分企业近年来受行业环境影响,自身增速放缓甚至下降,也让上海新世界500强的诞生变得更加充满悬念。

  最有可能新上榜的无疑是光明食品集团。不仅因为其距离今年的营收门槛差距最小,也因为“大光明”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收购兼并显然是最短时间内做大规模的有效途径。近来光明食品集团在上海国资改革过程中并购蔬菜集团、良友集团,又资本出海,收购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英国等地食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当这些收购企业产生协调效应后,预计“大光明”的发展速度将显著加快,41亿美元看起来距离不小,但需要的时间可能不会太久。

  上海建工五年前整体上市后,上海建工营业收入就从“百亿元级”迈入了“千亿元级”,企业也从单一的施工企业,发展成为集建筑工程总承包、工程设计咨询、建筑相关专业、房地产开发、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经营五大业务在内的综合性建设集团。然而,受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上海建工发展速度也受到一定冲击,作为一家地方的建筑施工企业,固守本地有限市场显然前景有限,所幸近年来上海建工不断提升外地和海外市场的业务比例,为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东浩兰生集团被称为新一轮上海国资国企的“第一枪”,它于2013年底由东浩集团和兰生集团合并成立,成立第一年,营业收入就突破了千亿元大关。去年下半年,集团董事长戴柳就公开表示,希望在三五年内,能够成为服务业中专业门类很清晰的世界500强企业。从其发展速度和所处行业成长性来看,这很可能是未来世界500强入围竞争者中的一匹黑马。

  后三家企业上海电气上海医药和东方航空,都是位于“千亿元”营收规模以下的企业;同时三者之间规模接近,折合成美元,营收相差在5亿美元之内。在国内相关的行业中,这三家企业都具有一定优势,根据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上海医药位居全国医药行业第二;上海电气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之一;东方航空公司国内三大国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对上海医药来说,发展空间很大,国内老大国药集团在今年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76位,比去年上升87位,显示国内医药产业的成长速度;上海电气受行业整体困境影响,2014年营业收入出现下降,虽说“大电气”长期是上海冲击世界500强的“种子选手”,但要更进一步,还需要在科技创新、经营管理改革上有更大突破;民航领域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更加突出,国内仅海航一家进入世界500强,但海航集团所涉不止民航业,因此东航冲击世界500强的难度客观上比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